「我小女兒呀,上星期感冒咳,有痰聲很重,可是五苓散+香砂 …1 次就不咳了…,這不是解心下水,三焦有水的嗎?怎麼連咳有痰都有用......?」

上面是讀書會同學問的問題,詳細問了一下狀況,大概是感冒的後期剩下的咳嗽。這個問題我也談過很多次了,感冒後期的咳嗽,有很大一部份都是「脾胃運化功能虛弱,無法運化水氣」的關係,因為水氣堆積,胃又有熱,胃熱蒸動水氣往上走,刺激到肺、喉嚨,就一陣一陣的咳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上週一位同事感冒了,問了問症狀,流鼻水、喉嚨痛,把個脈,確認是沈脈,所以中午就臨時回家拿了麻黃附子細辛湯和真武湯的科學中藥。一開始請同事使用麻黃附子細辛湯,過一會兒說,原來的喉嚨痛不見了,變成一點癢癢的,鼻水也稍稍的好了一點點。後來又請他用了真武湯,但症狀沒變好,接著而來就是一直流鼻水、打噴嚏,把了把脈,比剛才稍微浮出一點,但也不算浮脈,心想說,又是像之前這樣的感冒嗎:「原來是傷寒夾濕,終於搞定自己難搞的感冒!」。這個感冒的醫案裡用的是苓桂朮甘湯加減,也是治療這一個同事鼻子過敏相同的藥,我想,既然他有這樣的體質,也就請他回家再煮同樣的藥來服用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愈來愈多的接觸案例中,再再的都確認了我的懷疑,我現在就要下個大膽的結論,「西醫就是搞出現在小孩皮膚過敏、氣喘病的原兇」。

為什麼西醫會是原兇就不多說了,因為已經說到嘴巴都乾了,大概的標準流程是這樣,感冒-->看西醫-->吃藥-->症狀不見-->症狀又跑出來-->看西醫-->吃藥-->症狀不見-->惡化-->再看西醫......一直循環,而且時間愈來愈短,看西醫的次數愈來愈多,然後有一天西醫就跟你說:你的小孩是氣喘。

-->開始使用擴張劑、類固醇等氣喘藥-->症狀不見-->症狀又跑出來-->看西醫-->吃藥-->症狀不見-->惡化-->再看西醫......繼續循環。醫生:對不起,你的小朋友因為各種因素(抵抗力弱、遺傳......),所以要一直服藥控制氣喘不發作,另外,再麻煩你花點時間除塵蟎(醬你就會少點時間來找我)......反正最後就是:您的小孩就是過敏、氣喘體質啦,沒辦法了!

以上,請各位儘量對號入座!不同意的人可以直接略過我的部落格,不用來筆戰。
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上次五苓散治好口渴、小便少、發熱、頭暈的這個同事,雖然早在兩、三年前就知道我在研究中醫,但對中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因為上次的治療經驗,發現中醫竟然能在短時間內治好疾病,於是對吃中藥突然產生了興趣來了(沒病也不用吃藥,不用太感興趣啦!),所以在他的五苓散證以及感冒相繼治好後,就想說順便來治治鼻子過敏吧!於是就用了上次這個治療鼻子過敏的方,吃了三帖後,突然又頭暈起來了,正感納悶時,這位同事說,這個頭暈和上次五苓散症的感覺並不一樣,這次的頭暈是往常偶爾會發生的狀況,頭會覺得相當的重,整個人頭重到好像要跌倒在地上一樣。「哇,太棒了,就是在等你這句話」,這就是個完美的「振振欲擗地(好像隨時要跌倒在地上一樣)」的「真武湯證」啊。於是就開了真武湯吃了三帖後,這種頭重、頭暈的症狀就沒有了,但因為這種腎陽虛的「振振欲擗地」,需要把腎陽補足,才不容易再犯,所以又請這位同事多喝了三帖,今天回報說,以往時而通時而不通,最近已經兩個多月都不通的鼻子,已經完全暢通了,還高興的說:「鼻子通了之後,吃美食真是爽快啊!」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我去你媽的「xx中醫」,你以為掛著經方派的招牌,就可以隨便收那麼高的診療費嗎?掛號費700,再拿個幾天的藥粉,加起來1千9百多元。如果你醫術真那麼神,收那麼貴,那你就給我保證把每一個人都治好。人家感冒吃你的藥,還是要搞兩天,你應該立刻把人家治好啊。

經方派,不只是開藥遵從仲景爺爺的藥法吧,你學了人家的醫術,有沒有學到人家的仁心啊?仲景爺爺連邪氣都會留一條路給人家,開藥也都會顧護人體,用的藥也都是一般普遍可得的便宜藥材,你經方派到底那裡經方啦!再一次,去你媽的,少在那邊給我敗壞經方的名聲了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昨天研究所同學的聚會,同學告知曾經得到一種中醫所謂的「奔豚病」,後來被不小心讀過一些中醫書的西醫復健師,按壓了幾個穴道後給治好了。

這種「奔豚病」在傷寒論裡的描述是「氣從小復上衝胸,發作欲死復還止」。就是有水邪在下焦(小腹附近),因為心陽的不足,無法壓制這些水邪,所以水邪就上衝作亂,衝到胃就胃痛,衝到心就心悸、心痛,衝到喉嚨就整個喉嚨梗住,呼吸困難。發作的時候,整個人好像快死掉一樣,但隨即又恢復正常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前天被叫回公司開了一個極其無聊,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會議,後來才知道原來回公司的主要目的不是要開會,而是上面安排好了,有人有問題要來給我處理一下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接觸到的一些「病患」中,有很大一部份是屬於「心病」,其實碰到這種病人,最好的是「直接放生」,既不用花時間治療,也不會遭遇到「花了時間治療,卻得不到好的療效」的沮喪。但在放棄之前,還是可以給這些人一些忠告,簡單的四個字--「無欲則剛」。

現代很多人的心理病,都是因為「欲」所引起,這個「欲」並不只是「積極的追求」某些欲望,積極追求欲望的那一群人,反而不容易得心病;擁有「消極欲望」的人,反而更容易得到這些心病。這個「消極欲望」,換個角度來說就是「恐懼」。

「怕功課不好;怕職場表現差;怕錢不夠用;怕孩子失望、怕父母失望、怕不能成為好父母、好子女;怕不符合大家對自己的期待;怕身體不健康.......」,凡此因為 「恐懼」而來的「欲望」,常會使得一個人活在恐懼中。聰明的身體,因為感知你的心裡,隨時都處在緊張狀態下,所以不停的在供給你,可以在火場搬開冰箱的腎上腺素(借一下西醫說法),久而久之本來是心裡上的病,就非常可能具像化成身體的病痛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老婆昨天去健檢(入職所需),抽血報告出來立刻成為VIP,因為根據西醫「常人」的標準,一般血的血色素應該是14左右,而老婆的指數只有4.x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治療其它人的感冒時,很多時候都是一、兩天就可以搞定,偏偏超不會治自己的感冒,每次感冒一來,無論是從少陰藥吃到太陽藥,或是從太陽藥吃到少陰藥,經常是要搞到第四天才會好,靠,幾乎跟西醫一樣不會治感冒了。感冒就七天一個週期,七天一到,也差不多就自然好了,許多人還以為吃了西藥,慢慢好起來,其實根本就是自然好的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