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老婆大人有個老毛病,晚上睡到一半會咳嗽,而且每次咳都連續不斷的咳個十幾二十秒,因為都只是晚上咳,白天都沒事,所以也沒特別要她吃什麼藥來治療。最近,晚上咳的很嚴重,有時咳個一分鐘以上都還停不了,就連白天,有時候也都咳了起來。看來不出手是不行的了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話説傷寒論裡,有一些條文,是用很生動的形容辭來形容一個湯證,今天要介紹的這個湯,就是「半夏厚朴湯」。我們先來看條文怎麼說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一篇還沒進到傷寒論的內容啦!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沒有實質內容,先用主角介紹充場面,請大家棒個人場吧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有感於經方中醫的偉大,能救人於傾刻,但卻因為西醫錯誤的醫療方式害人無數,以及中醫自身的墮落,無法撥亂反正,加上民間錯誤的觀念,以為中醫只能拿來保養身體,療效緩慢,使許多可以快速醫好的病,卻因為無知而讓病人遭受莫大的痛苦而無法治好,不但失去健康,也耗費金錢。在此背景下,「Dr. Bo仔的大腸頭中醫教室」因而誕生了。

「Dr. Bo仔的大腸頭中醫教室」的專欄,在老婆大人(不太情願)的鼎力支持下,花費不少時間,將以我們家的幾隻寶貝為主角,以輕鬆幽默的方式,組成N格漫畫,帶領大家輕輕鬆鬆進入中醫的殿堂。本專欄將以「達到神的領域」的治療效果的「傷寒論」為主要內容,以白話方式,帶領大家一起耳濡中國最偉大的醫療聖經,讓一般的家庭主婦(不要叫家庭主夫來看好了,很多家庭主夫都自以為是,健康方面女人比較好溝通),都能在家學會如何醫感冒,甚至各種雜病(這可不是玩笑話,我很多中醫同學都是區巴桑,感冒醫的比外面的中、西醫都好,雜病也是很OK的)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這個暈眩醫案,讓我很有感觸,因為媽媽多年前有天起床,突然天眩地轉,送給西醫看,說什麼梅尼爾氏症候群,住院搞了一陣子也沒搞好,暈眩雖然減緩,但最後還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,慢慢的自己好起來!在醫療過程中,因為暈眩始終沒有完全好,西醫還在母親的耳朵上打個小洞,灌類固醇進去,當年不懂中醫的我,也只能聽西醫擺佈。後來聽學西醫的朋友說,醫生可能只是把母親當實驗品,試試看有沒有效而已,真是OOXX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「痛風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」,相信是很多痛風患者的心聲,平常沒事就沒事,一發作起來,生不如死。之前岳父曾經發作過痛風,腳掌腫了兩倍大,用了桂枝芍藥知母甘草湯治好過,不過,這些治痛風的藥多半是治標的藥(算是有治一點本,中藥治好一次,可以比較長時間不發作),根據仲景爺爺的說法,痛風這種病多半還是牽涉到肝、腎兩虛的問題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這個禮拜一晚上,朋友的老公打電話給我,說好像快感冒了,有先吃了桂枝湯,可是似乎擋不下來。問了問診,脈不浮、不冷不熱、四肢酸痛、很想睡覺、人厭厭、喉嚨痛,猜測可能是少陰病。詢問之前感冒的經驗也都大概如此,第二天開始可能就會扁桃腺腫,更證明了這個人比較屬於少陰體質。所以開了科中真武湯四克+炮附子兩克。第二天,完全沒事,結案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話説,便秘是很多人心中(屁股)中的痛,現代的人便秘的不少,但即使是便秘,在中醫裡還是分成不同種類的。因為現在的人,常吃生冷,腸胃多半都很虛寒,因此,現在遇到很多便秘的人,多半是沒有便意,或是好幾天才上一次大號,但拉出來的也不是非常硬的大便,這就表示腸胃虛寒到不會蠕動,這種便秘通常要用暖腸胃的藥,把腸胃暖起來後,大便自然就會順暢。但現在很多不肖的醫生,聽到病人説便秘,如果是西醫,就給軟便劑、瀉藥等等;如果是外面一般的中醫,有大多數也會開大黃一類苦寒瀉下的藥。這些藥都可以讓人拉,達到通便的效果,但都是會讓虛寒的腸胃雪上加霜,用久了後,腸胃道愈來愈差,也愈來愈離不開這些爛藥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朋友的小孩不知道怎麼回事,可能知道媽媽想學傷寒論,硬是在一個月內就把三陽病的感冒,都陸續得了,好讓媽媽可以立刻學習怎麼治療感冒。上次是太陽、陽明之間的葛根湯加半夏證(請看前面的醫案),前天又得到了少陽病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