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一位同事感冒了,問了問症狀,流鼻水、喉嚨痛,把個脈,確認是沈脈,所以中午就臨時回家拿了麻黃附子細辛湯和真武湯的科學中藥。一開始請同事使用麻黃附子細辛湯,過一會兒說,原來的喉嚨痛不見了,變成一點癢癢的,鼻水也稍稍的好了一點點。後來又請他用了真武湯,但症狀沒變好,接著而來就是一直流鼻水、打噴嚏,把了把脈,比剛才稍微浮出一點,但也不算浮脈,心想說,又是像之前這樣的感冒嗎:「原來是傷寒夾濕,終於搞定自己難搞的感冒!」。這個感冒的醫案裡用的是苓桂朮甘湯加減,也是治療這一個同事鼻子過敏相同的藥,我想,既然他有這樣的體質,也就請他回家再煮同樣的藥來服用。

 

因為是週末,所以同事回家煮藥後,就用電話回報。吃完一帖後,大致好了九成五,剩下喉嚨癢癢的想咳。其實這個咳只是感冒好了後遺留下的週邊症狀,但中國人就是這樣,買了兩帖藥,覺得不吃完浪費可惜,所以第二帖也就煮來喝了。當然症狀不會更好,因為剩下的喉嚨癢,已經不是感冒的問題了,而是要用一些去水、補脾胃的藥來增強身體水的運化,讓多餘的水氣不會因為脾胃的熱的蒸散,而往上刺激到喉嚨,也才能止住這種咳嗽。

 

其實我之前難搞的感冒,也像是少陰病(脈不浮,一發就喉嚨痛、喉嚨不舒服),但每次吃麻附辛的效果都很有限,都是喉嚨好了,但後續會一直打噴嚏、流鼻水,不知道是因為用的是科中不夠力,還是因為少陰病被打到太陽區塊了,所以要用其它藥解決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麼,這個醫案的治法就可以提供同道作為一個參考了。先用麻附辛把喉嚨痛給治好,剩下的打噴嚏、流鼻水就用苓桂朮甘湯加減來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