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絮一

老婆晚下班,只好在車上聽「x醫on call」,昨天的醫生算是稍有良心,講了現在的醫療亂象。裡面講到一些癌症篩檢的話題,關於這些檢查的輻射,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。

其中一位阿婆,說他做完腦部斷層掃描後,很多字都認不得了,醫生說,這種檢查對腦細胞的傷害還沒有繞道手術(不知道那一種繞道手術)來得高;另外有一位先生說他做完癌症檢查,醫生叫他短期間內不要接近家中的孕婦和小孩,醫生說,你這個就叫「正子攝影合併電腦斷層檢查」,一般的電腦斷層可能是輻射破壞細胞後,就不見了,而正子攝影就是喝下有輻射的葡萄糖,身體要慢慢的才會將這些東西排掉。這個「正子攝影合併電腦斷層檢查」在國外,是用來「追蹤癌症病人」的,而國內卻用來「篩檢癌症」!其它還有X光乳房檢查的輻射,會提高致率多少的話題......等等。

我通稱這種叫做「記憶裂痕症候群」(不懂的請去看小班的電影)。看見未來會爆發核戰,於是各國競相增強軍備,發展核武,最後終於爆發核戰。到底是本來就會發生核戰,還是這個核戰是被製造出來的?到底是本來就會得癌症,還是這個癌症被檢查(製造)出來的?這其實也不重要,當大家緊張兮兮的懷疑自己有這個病、有那個病的時候,早就已經精神錯亂了,癌症只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花絮二

 

我都快變「x醫on call」的代言人了!

昨天聽這個節目的時候,一位糖尿病患者call in,說他的飯後血糖值是126,有沒有必要控制在100以下(正常人好像是8x~100),醫生回答說不用,就好像開車跟車時不要靠太近,否則容易出車禍,如果糖尿病患者控制的太接近正常值,容易發生低血糖。(嗯,好像有道理)

接著醫生指出,國外做過大型的研究,兩組人,一組血糖嚴格控制在100左右,另一組則沒有嚴格控制,結果嚴格控制的那一組,死亡率反而更高,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是因為發生低血糖的狀況比較多!

「樊組長眉頭一皺,發現事情並不單純」!哦不,是事情相當單純,啊不就是「愈嚴格」控制血糖,死亡率愈高嗎?牽拖什麼低血糖啊。只要實驗結果跟你的假設(假設是:人應該要控制血糖)不同,你就會找各種理由來針對這個「不合理的結果」來「硬拗」。

其實這招樊組長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也幹過,這就是論文的標準寫作方法,先假設,再實證研究,得出的結果跟假設不同時,開始調整樣本數、樣本期間、樣本範圍,反正總有一天讓你調到「正確」的啦,哈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