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是醫案討論,其實是我跟自己的討論,沒事的人也就別回應了。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讀書會的一個同學,有一天上班時突然一隻眼睛看不見了,完全是黑影一片,讓西醫檢查後,說是視神經炎,包住神經的膜鞘被自己的身體攻擊,給吃掉了,治療方法就是用大劑量的固醇,說也奇怪了,西醫對神經再生這種東西,基本的認知上認為這是不可能的,但這位同學卻恢復的異常的好,恢復狀況好到在治療的醫生的眼中,根本已經達到「奇蹟」的境界了。

 

這位同學,因為讓西醫治療了一段時間,所以中間有一次讀書會就缺席了,再來時候,視力已恢復的不錯,於是就詳述了發病的過程。其實,這位同學本身是一個非常ㄍ一ㄣ的人,他一整天的schedule,從煮早餐、送小孩上學、游泳、上班、下班接小孩、煮晚餐、收拾家務、幫小孩洗澡、陪小孩讀經......一直到很晚才得以休息(對了,這位母親堅持小朋友一定要吃他親手做的三餐)。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偉大的媽媽,但我最怕的就是碰上這一類的人了,這種我稱之為「超極控制狂」的,極有計劃的控制自己生活,按照自己想好的計劃,每天過著極嚴格的律己生活。這些人跟我常說的,一天到晚擔心這兒、擔心那兒,或每天都過著「辯論人生」的一群人,有著共同的特點,就是,每天都過著「在火場中隨時準備搬開擋路的冰箱逃跑」的生活,不斷的耗用自己的腎氣、陽氣,日子久了,再大的電池也不夠用,於是就出現各種問題(甲亢、糖尿病......)。

 

因為讀書會的成立也沒多久,我原以為有「情志問題」的人是這位同學的老公(也是讀書會成員),但聽完她描述自己的生活後,我發現,原來她比她老公可能還嚴重不下百倍。讀書會雖然以中醫為主,但有時候也會聊聊莊子的內容,因為,情志的問題,中藥沒得治,莊子才是這種病的「心藥」,有時候我也很囉嗦的跟同學一再提醒,情志問題,往往才是人生病的原因,有很多的疾病,如果把情志問題去掉了,根本就能夠不藥而癒。而我也常偷用我的中醫、莊子、日文老師--JT叔叔,的一句話,「疾病是靈魂深處寄來的一封富有詩意的情書」,他讓我們能夠停下腳步來,檢視我們的生活,看看我們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,才會讓己的身體要用一些劇烈的手段來提醒我們:「喂,你有沒有搞錯啊,一直這樣弄我!」

 

好了,講了那麼多,還沒講到逍遙散耶!其實要講的也不多,學中醫學久了很奇怪,冥冥中就是有「上面的人」會引導你找到答案。其實這個「視神經炎」,我怎麼知道會怎麼治!昨天閒來無事,滑滑iPad,不小心就看到一個視頻,視頻的截圖偏偏好巧不巧的打出一張PPT,上面有一點就寫著逍遙散的一個功能,就是治療視神經炎。我沒有細看內容,但卻是恍然大悟啊!這個同學的例子不就正是「肝氣鬱結」嗎!因為過著極為控制的生活,造成肝氣鬱結,整個肝經的能量都塞住了,肝出竅於目,肝經這麼不通,眼睛自然就會出問題了。逍遙散做什麼用?看名稱就知道了,就是讓人「逍遙」啊,解肝鬱專用,肝經的能量被打通了,眼睛的問題自然就能解除了。

 

我們讀書會的這位同學,當然也是冰雪聰明的人啦,發病後哭了兩天,立刻想通了,開始放下一些從前放不下的東西(例如要親手做飯給小朋友吃),調整自己的人生,善待自己。雖然好像是類固醇發揮了效用,但我們這些「中醫狂」,當然都會認為,這是因為病人自己解放了自己情志,肝經因為自己身體壓力的釋放而被打通,當鬱結的肝氣被打通,副交感神經自然興奮起來,免疫力自然也就跟著好起來,身體自我修復能力沒有了阻礙,眼睛當然就像「神蹟」般的好起來囉!

 

P.S.中醫沒有專病專方,逍遙散也不會是治療視神經炎的專方,只是我覺得逍遙散在這個同學的案例上特別合拍,所以拿出來打打嘴砲,沒有實際治療的實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