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都沒寫醫案了,似乎跟著老師學中醫、莊子後,都會步上這一途:「心壞掉了,傷寒論也救不了你」。因為讀了莊子,發現要讓心壞掉其實很容易。每天與人爭鬥、每天跟人辯論、每天當個憤青、每天活在擔心害怕與恐懼之中,都會讓心壞掉,當心壞掉了,吃藥也只是爽一下,根本治不了病。於是紅斑性狼瘡、甲狀腺亢進一堆奇怪的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等,到處可見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因此就會有種感歎:「就算有神書傷寒論在手,但槁木死灰的人,又能耐他何?」所以治起病來也就沒那麼起勁了。也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,老天聽到了,所以主動上門來求助的人自然也就少了。反到是不時的會有一、兩個在情志上有些許問題的人,會自動送上門,或許是老天想要試試我莊子的功力吧!也好,傷寒論治的好病痛,治不了心;莊子治好了心,搞不好連傷寒論都用不到了!

廢話不說了,這個醫案,也沒什麼好寫的,就是有個讀書會同學問我,小朋友半夜會咳醒咳到吐,怎麼處理。因為是讀書會同學,有些情況會自己處理,所以也沒多進行什麼樣的辨證,直覺上覺得,晚上陽氣虛、寒氣重,或許肺不夠暖所以就咳嗽咳醒了。就請這位同學用甘草乾薑湯,睡前吃一點,據說吃完當天就打完收工了(這位同學的是用湯劑)。

以上完全沒有任何的辨證,請不要依樣畫葫蘆,肺冷會咳,肺熱一樣會咳,所以不要隨便自己看了醫案就買藥來吃,出了事恕不負責。

哇咧,醫案沒內容,廢話寫了一大堆!哈哈哈,心隨所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