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大概是第四個案例了。

我之前曾貼文說感冒完後遺留下的咳嗽,用去濕、治脾胃的方式,療效非常的好,這次有個臉友用了我的方法卻沒效,納悶之際順口問問,才發現,原來在用這個方式治咳嗽之前,就已用了很多其它的方法治過了,都沒效,而且這位臉友用的方法,估計應該是「誤治」了。

對於這種已經被西、中藥搞過一輪的人,還是咳不停的,我通常不太想出手,因為,病都已經給「打歪了」,這時候再來去濕、治脾胃也太晚了,而且,搞不好病人早就該自己痊癒的,卻因為一再人為的干預,反而沒有好起來。

所以,這次我也用了同樣的方法,請這位臉友三天之內什麼藥都不要吃,就只吃粥,讓身體休息看是否能恢復自癒能力。後來臉友回報,因為吃粥容易餓,所以大約一天有兩餐吃粥,一餐照平常吃,到第四天的時候,咳嗽就明顯的好轉了。

值得一提的,這位臉友先前用的是中醫的方式治咳,沒看過西醫。因為聽人家說,喉嚨癢就是用麥門冬湯,所以就吃麥門冬湯來治咳,吃的量還不小,但也沒好,所以應該算是誤治了。中醫還是要辨證論治的,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,小心誤傷了無辜的生命啊。

雖然這位臉友後來還有後續的處置,但勉強偷來算我的醫案吧。又多了一種治咳的方式,就是......不理他,醫療過當也不是福啊!

哦,對了,不是說只能吃粥啦,主要是想請病人「吃簡單的東西」,但現在的病人很高拐,如果你只跟他說「吃簡單」,他就會想盡辦法來給你搞「簡單的花樣」,所以,罷了,一律吃粥,其餘免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