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淵明:「好讀書,不求甚解 ,毎有會意,便欣然忘食。」

讀書的原則本該如此,不求甚解,不拘泥於字義,用「心」去體會文字背所要表示的意境、意向。如此方能「毎有會意」,心領神會。每次心有體悟的時候,心裡便會自然湧出喜悅,嘴角不經意微揚,想傳頌所得,但又無法用言語完整描述,還真的有可能「欣然忘食」。

給學習中醫(或其它先人智慧)的同道參考。不要拘泥於文字,要想像文字背後的意境;心在那兒?肝在那兒?一點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們之間的能量如何流轉!什麼藥入什麼臟、入什麼經,大概知道就好,重要的是,這些藥的組合(方劑),在身體裡形成的作用,如何運轉!病機可以談,但不是必要;抓主證,想像這些「證」在人體內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境才是重點!

 

讀遍醫書,沒掌握到基本原則,不過是一個讀書(背書)匠罷了,比西醫也高明不到那兒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