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醫案可以扯到很多東西,先來個簡單版吧!

話說,大約在今天過年前,有一天睡覺起來,突然覺得右邊背部有劇烈扯痛,就是脖子向左右轉或是向前傾時,右邊背部就會覺得有一條筋被拉緊,然後整條都在痛,因為在去年搬家時,沒有買床,直接把床墊放在木地板上睡,所以嚴重懷疑是寒邪侵入身體,導致身體疼痛,於是根據所學,用了各種方,包括真武湯、葛根湯加朮附、桂枝湯加朮附、椒附散......,各種助腎陽去風溼的湯藥都試過一輪,絲毫沒有任何起色,就這樣痛了差不多十個月。

最近剛學了厥陰篇,學到一些方劑,對於厥陰區塊的各種疑難雜症有治療的功效,又因為個人有一些厥陰區塊的老毛病(有點不好意思,以後再跟大家報告),心想,不然就來試試看吧,於是配了「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」的科學中藥,看能不能把厥陰區塊的毛病治好,吃了兩三天,厥陰區塊的毛病似乎有轉好的情形,而前陣發在右脇的溼疹,經過真武湯退水尚殘留的一點症狀也漸漸變好了(有新抓破的地方開始結疤;舊有結疤的地方開始脫皮,長出新皮),這些都很令人開心,但更令人振奮的是,我痛了十個月的背,居然一天比一天不痛了,之前脖子轉一點就會扯痛的背,到了今天,除非我的脖子用非常寄怪的方式扭轉,才會感覺到一點點的痛。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啦,原來想治療的地方,好轉了一點,而原來沒想到的地方,居然治好了!對了,再補充一點,本來早上睡起來吃完早餐就會想拉肚子,最近,這種情況也逐漸消退中,也不拉肚子了!

好吧,翻開中醫聖經傷寒論,相關的條文如下:

  • 1.少陰病,脈微而弱,身痛如掣者,此榮衛不和故也,當歸四逆湯主之。
  • 2.傷寒,手足厥逆,脈細欲絕者,當歸四逆加人參附子湯主之;若其人內有久寒者,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主之。


這次會用「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」完全是衝著第上面第二條,因為懷疑自己內有久寒,所以想試試看,能不能用這個藥把「久寒」這個毛病拔掉,卻意外把一些小毛病通通都治好了。而背上的痛,與上面第一條的證比較相符,所以也跟著一起意外的好了。

上面第一條的「身痛如掣」就是不動不痛,動了就扯痛,就像我的背一樣,脖子轉動,才會牽引著背上一條筋跟著痛。如果依照傷寒論所述,這個病的病機是「榮衛不和」或是「內有久寒」,這種東西拿給西醫治,治得好才有鬼!西醫知道什麼叫「榮衛不和」或是「內有久寒」嘛?還不就是給你止痛劑或肌肉鬆馳劑,說你壓力太大,要放輕鬆,不要太勞累,或是給你冠上個什麼「神經性什麼什麼痛的」。同學們啊,還是用你的大腦,獨立的思考思考唄。(哈,又在數落西醫的不是,好像又違背老師的教誨了!老師,對不起啊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