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一個廠商朋友的小孩,發燒到達40度,嚇死做父母的,於是便帶著小朋友去掛急診,第二天一大早還跑去台大掛「名醫」,還要求名醫先看看他兒子。

那位媽媽,先把前一天急診醫生開出來的藥,拿給台大名醫看,結果那位醫生眉頭一皺說著:「怎麼開這種藥呢?」。是的,就是開了抗生素。國內一堆沒良心的醫生,看你得了感冒,也不知該如何解決,就隨便開個抗生素給你,反正他心裡知道,感冒這東東對他們來說是絕症,根本沒得醫,就隨便開個藥,讓病人安心,順便碰碰運氣,如果病好了,就算賺到了。如果沒好,反正感冒周期就差不多七天,等身體自己好就可以了,病人也不會抱怨你沒醫好他。在國外,如果沒證實身上有發炎的現象,而開了抗生素,你是可以告醫生的!

於是台大名醫又開始問診了,小朋友發燒,肚子痛,還會吐,最後診斷出來,說是腸胃炎,結論是:我也沒辦法。最後就開了表飛鳴。之前上中醫課時,老師就有問過班上西醫系的學員,問他們西醫碰上所謂的腸胃炎時都如何處置,西醫學員說,通常就是給乳酸菌一類的東東,道理就是,給你不傷身的好菌,去跟不好的菌競爭,讓你身體的壞菌減少,醬你的身體就比較能夠自己復原。真是讚啊!!!表飛鳴,我看意思也差不多,就大概是那個藥的廣告說的「健胃整腸助消化」罷了。當然,小朋友的身體最後還是自己慢慢好起來了,父母也買了一個心安。

雖然沒有親自看到小朋友的身體狀況,我還是問了那個母親小朋友的症狀,我就問了小朋友有沒有頭痛,有沒有怕冷,結果答案都是肯定的。而且如我所問的,頭痛是在額頭中間部位。另外還問了,有沒有拉肚子,朋友回答:名醫說,如果更嚴重的話,有可能會拉肚子。

  • 太陽之為病,脈浮,頭項強痛而惡寒。
  •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,必自下利,葛根湯主之;若不下利,但嘔者,葛根加半夏湯主之。

唉,不就是一般感冒嘛!傷寒論裡寫的清清楚。頭痛、怕冷,是太陽病。另外,痛在額頭中央,已經牽連到陽明經病,算是太陽陽明合病,不拉肚子但會吐,啊就葛根加半夏湯就可以搞定啦,什麼腸胃炎什麼東東的,聽不懂。另外,在中醫的認識裡,單吐或單拉肚子,都比又吐又拉來得嚴重(我是指在這個病例中),因為身體有力抗病,所以用吐以及拉肚子,想把病邪排除,單吐或單拉肚子,反而是身體抗病能力較差。

雖然沒有親自把這個小朋友的身體治好,但傷寒論裡,只要主證框架對到,藥下去,馬 上就會好,這點倒是不用懷疑的,這個病例主證幾乎完整的對應到葛根加半夏湯,如果父母稍微懂得傷寒論,小朋友就不用受苦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