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有個朋友在公司,中午出去吃飯,吹到了風,結果整個人就發熱,有點畏寒,額頭正中央非常的痛,有點想吐,這樣的症狀很明顯的就是陽明經表的感冒。所謂,「葛根浮長表陽明,緣緣面赤額頭痛」,沒錯,就是葛根湯證,如果想吐可以加半夏。當時我人不在現場,也沒有藥給他用,所以也沒有當場替他解決。他問我可不可以去看中醫,我說,當然要看中醫,但是外面的中醫,都很「兩光」,所以,我也只能祝福他找到好的中醫。

第二天,我就帶著一些家常用藥去公司,問他是不是還額頭痛,他回答有,而且昨天有去看中醫,但吃了藥沒什麼用,我請他把藥單給我看,「吳茱萸湯、蒿本、防風......」,這是什麼碗糕???果然是兩光的中醫,這麼明顯的葛根湯證,怎麼開到吳茱萸湯去了。雖然頭痛又想吐,依現代人的體質來說,很大的機會是吳茱萸湯證,但這個病人很顯的就還有陽明經的外感,頭痛又痛在額頭中央,這麼好的辯證點,怎麼會開藥開的2266。

於是請這個朋友服用的葛根湯加葛根(因為現在外面科學中藥的葛根湯,葛根用的不夠,所以另外多加一些葛根),過了十分鐘問狀況,朋友表示額頭已經不痛,但過了幾小時,感覺好像又要痛回來,再服一次葛根湯,整個人就完全好了。老話一句「照書生兩,照書吃藥」就對了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