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母的胃真的不太好,所以經常有問題,但又不愛吃藥,所以,都只能在不舒服的時候,開點藥治一治,也沒辦法幫他完全恢復胃的健康了!

這次又犯了什麼毛病呢?老實說,不知道,哈哈哈!不知道?那怎麼治?抓主證囉!

岳母自訴,覺得胃怪怪的,說不上來什麼感覺,餓了會想吃飯,但吃了幾口又覺得吃不下。翻開傷寒論:

「厥陰之為病,消渴,氣上撞心,心中疼熱,飢而不欲食,食則吐蚘,下之,利不止。」這一條是厥陰病的綱目,也是一般用來判斷烏梅丸證的主要依據條文,主要抓一個厥陰體質,胃痛(可能有),餓了想吃,但飯來了又一陣不爽的感覺,吃不下。

當天晚上吃了兩次科中配的烏梅丸(粉),第二天早上再吃一次,然後吃了點麵包,據說有點「胃赤酸」的感覺,然後就恢復了味口,不適感也完全消失了。同樣的,岳母自己覺得好了後,就不再服藥了!唉....,算了吧,下次不舒服再來看要吃什麼藥吧,自己的身體自己決定囉!

因為岳母都說不太清楚自己不舒服地方在那兒,所以,他說的「胃赤酸」,懷疑是因為烏梅丸的配方,對胃有點刺激,所以有燒心的感覺,這也是老師提到可能發生的狀況,所以,就當作對證了吧! Case closed!

一樣要再度提醒,叔叔有練過,沒學過的人,請勿自行配藥來吃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