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學了幾年的中醫,現在大大小小的感冒也都醫來得心應手,但自己常常有一個毛病,每次犯了,都不太容易馬上醫好,那就是頭痛。頭痛的原因說起來也是相當的多,但我不是專家,也不多談,就以我自己的醫療經驗來分享給大家。

話說現在的人,身體有大多數的人是很虛寒的,所以,有很多時候的頭痛,都掛到吳茱萸湯證。如果一個人又想吐,又頭痛,如果還加上煩的要死,很可能就是這個湯證。之前的醫裡就有一個案例「重新開張「吳茱萸湯治療頭痛」醫案一則」。小弟因為也算是虛寒一族的,所以每次犯頭痛的時候,都會往這個湯證上面去想,因為每次痛的時候,也都會伴隨著想吐,但卻不是很煩。有時候,吃了吳茱萸湯,會變得好一點,但過不久,又會慢慢的痛起來,都沒有像治感冒一樣那麼輕易的就治好了。

昨天晚上,頭又開始痛起來了,一樣是一開始悶悶的痛,然後慢慢加重,有時候睡起來就不會痛了,但這次睡起來,還是會痛,而且想吐。每次吃吳茱萸湯都不是很有效,怎麼辦呢?好吧,換個方向,找找桂林本的其它條文,這次重點放在「嘔」,於是找到了萬用的治嘔方「小半夏湯」。上課時,老師有提到,各種不明嘔吐,甚至吐的一發不可收時的,都可以用這個湯試試,而很多的開業醫師,在治療有嘔吐傾向的病時,也往往會加入小半夏湯的結構。這個湯是由半夏和生薑兩味藥所組成的。半夏主要去痰,生薑主要是散水。所治的嘔,可能是在心下(胃上方),有一灘死水積在那兒化不掉,因此用這二味藥「和胃降逆,消痰蠲飲。」。因為我的頭痛會伴隨想吐,而且吃東西也會想吐,看一看自己的舌頭,又非常的水滑,也常在心下部聽到水在流動的聲音,在在都顯示,自己是個「水人」。好吧,就來散散水吧。科中半夏2克配生薑4克,吃第一次,5分鐘內,已經沒有想吐的感覺,頭還在悶痛,但覺得有點漸漸雲開見月的感覺。因為小半夏湯的條文,兩味藥的用量很重,而且古方又都是用生半夏,所以,不到一小時,用上面的比例再吃一次,結果,就只剩下很輕微的頭痛。本來今天請了一天假要在家休養,中午還沒到,我就銷假上班了。把藥帶著。中午喝個湯,再吃一次小半夏湯,頭就不再痛了。

唉呀,真是豁然開朗啊,原來我以前的頭痛,不完全是胃寒啊,而是胃堆了一堆沒用的死水啊。循往例,只要辨證正確,「一劑知病,二劑已病」。結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