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朋友的小孩不知道怎麼回事,可能知道媽媽想學傷寒論,硬是在一個月內就把三陽病的感冒,都陸續得了,好讓媽媽可以立刻學習怎麼治療感冒。上次是太陽、陽明之間的葛根湯加半夏證(請看前面的醫案),前天又得到了少陽病。

話說大前天,我朋友說他們家的小朋友好像又要感冒了,我跟她說,如果還沒有任何證出現,就先用桂枝湯擋,如果擋不住,證發出來了,就再帶到我家來看怎麼處理。第二天,朋友說沒擋下來,證發出來了,但跟上一次的葛根湯證好像不太一樣,脈沒有之前浮,但還是有發燒、頭痛,我想,如果媽媽覺得跟之前不一樣,就姑且相信,然後就順口問問其它的症狀。後來問到,小朋友主要的症狀,包括耳朵不太舒服,聽聲音矇矇的,另外,口苦、咽乾、目眩都有,也有一陣冷、一陣熱的現象。聽到這些,心裡就大概有個底了,小朋友是得了少陽病,但為慎重起見,還是請朋友下班後帶小朋友到家裡。來了之後,再重新確定一下症狀,然後把了脈,一摸下去,就覺得有點弦(像一條琴弦,直直硬硬的),可是覺得好像跳的有點快,小朋友又說睡覺的時候會很冷,心中怕,小朋友會不會是麻黃湯證,後來想到,三陽合併,也是用小柴胡湯(其實光聽到有耳朵矇矇的證,就已經幾乎確定用小柴胡湯了,到目前為止沒失手過),於是就大膽的用了科中小柴胡湯3+柴胡2(科中的小柴胡湯,柴胡比例不夠,故另外加單味柴胡),請小朋友吃了3克,就請小朋友先睡覺休息一下,但小朋友很皮,一直想跟我們家的小狗玩,所以也沒睡著。約莫過了一個小時,問小朋友有沒有好一點,小朋友說,頭有稍微不痛一點,原本媽媽有給小朋友量體溫38.5度,後來媽媽覺得小朋友整個人的溫度已經明顯的下降,應該是沒燒了。於是就再包了一點小柴胡湯請媽媽帶回家備用。

第二天,小朋友幾乎已經都沒事了,只有下午的時候,有說耳朵有點痛,朋友就再給他吃了一次小柴胡湯,今天,朋友說小朋友已經完全好了,只是嘴唇有點乾裂。我就順口問了,是不是口渴,小便不順,結果還全中了。於是跟朋友說,去買點五苓散,吃完了保證就收工不會再轉證了。

以下是這次病證的相關條文。
少陽病(小柴胡證)
>>少陽之為病,口苦,咽乾,目眩是也。
>>少陽中風,兩耳無所聞,目赤,胸中滿而煩者,不可吐下,吐下則悸而驚。
>>傷寒,脈弦細,頭痛,發熱者,屬少陽,不可發汗;汗則讝語,煩躁,此屬胃不和也,和之則愈。
其它的小柴胡證還可以有:心煩喜嘔、往來寒熱、默默不欲食飲

五苓散證:
>>太陽病,發汗後,大汗出,胃中乾,煩躁不得眠,欲得飲水,少少與之,令胃氣和則愈。若脈浮,小便不利,微熱,消渴者,五苓散主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