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説傷寒論裡,有一些條文,是用很生動的形容辭來形容一個湯證,今天要介紹的這個湯,就是「半夏厚朴湯」。我們先來看條文怎麼說

>>婦人咽中如有炙臠者,半夏厚朴茯苓生薑湯主之。(宋本傷寒論作半夏厚朴湯)

這個條文白話的意思,「婦人,如果喉嚨裡好像卡了一塊燒肉的話,用半夏厚朴茯苓生薑湯就對啦」。有沒有這麼簡單?就是這麼簡單。只要喉嚨卡卡,感覺有一塊肉卡在那裡,吞不下,吐不出,用它就對了。雖然這麼簡單的幾個字,但還是有一些故事可以講的啦。在古代,婦女是足不出戶的,嫁作人婦後,就一輩子聽從婆家、夫家的話,即使受了委屈,都要往肚子裡吞,無處訴説,憋久了,就有可能生出「咽中如有炙臠」的症狀出來啦。

現在這樣的人有沒有?還是有。老闆上班亂罵人,為了五斗米,只能
聽老闆發神經,委;老公在家耍大男人主義,什麼都得聽他的,又不能帶著小孩離家出走,委;每天看政論節目、看新聞社會亂像,無力改變,委......。很多情況都能讓能產生這種病症的情境。最近在替一個朋友治療感冒完咳了很久的問題(目前己經好了九成左右,等全好了再發醫案),前天,他主動跟我説,喉嚨有卡卡的問題,我就念了傷寒論上「如有炙臠」的條文給他聽,他覺得非常的有感覺,同時,自己心理也是藏了很多的委,沒處訴說。辛苦的職業家庭婦啊!是了,就是這個湯,請他回去依古方的1/3劑量,煎兩帖來喝,第一帖喝完,就好了八成,喝完兩帖後,就完全沒有卡卡的感覺囉!

雖然我們猜測這個湯,可能會因為心理的因素而影響到身理,但是無論是不是心理因素,只要你覺得喉嚨裡卡了燒肉、卡了烤雞屁股、卡了櫻桃小丸子(或卡了鬍子小雞==>老婆最近迷上的卡通),不分男女,用這個湯就對了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