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老婆大人有個老毛病,晚上睡到一半會咳嗽,而且每次咳都連續不斷的咳個十幾二十秒,因為都只是晚上咳,白天都沒事,所以也沒特別要她吃什麼藥來治療。最近,晚上咳的很嚴重,有時咳個一分鐘以上都還停不了,就連白天,有時候也都咳了起來。看來不出手是不行的了。

因為老婆本來就是比較陰虛、血虛的人,身體也比較熱,所以好幾次叫他用「豬膚湯」補一補,順便可以養顏美容(有很多人回報,用這個湯比一瓶幾萬塊的保濕霜還好用),但因為蜂蜜太甜,怕吃了發胖而一直不肯服用。勸說不成,那就吃藥吧!翻開傷寒雜病論:

>>咳而上氣,咽喉不利,脈數者,麥門冬湯主之。

這個湯的辨證點書上講的不是很多,但由「脈數」一點看來,多半是屬於有熱的脈象,而麥門冬是屬於比較甘寒的藥,而方中還有粳(硬)米,都是能補養脾胃、肺陰的功效,所以很適合因為陰虛有熱而引起的咳嗽。老婆大人的咳嗽的聲音,又都是很清亮的乾咳聲,判定是因為肺陰不足生熱而產生的咳嗽,所以,用這個湯就對了啦。

第一天使用麥門冬湯,每餐3克,到了晚上,還是咳的很嚴重,用到第二天,哇咧,長久以來的咳嗽聲都完全不見蛋了。這個醫案就在毫無咳嗽而只剩老婆如雷的打呼聲中結案了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