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防己黃耆湯在傷寒雜病論(金匱)裡是主治風濕或水病,病人通常是脈浮,身體覺得很沈重,對於吹到風時會感到特別的不舒服,另外,日本人於此方中加重生薑的用量,可以治狐臭。上課的時候,老師還說這一個方子對「水肥(身體裡沒用的死水很多)」的人很好用,可以當作排水減肥的方子,而有種水肥的人,流的汗會把衣服染的黃黃的,而且流的汗裡會帶有除了酸味之外的一種「油蒿味」,或是帶點腐臭的味道。老師說,這種人外表看上去,就是肥肥的,人看起來灰灰的,身體裡可能在皮表下有太多的死水堆積排不掉,日子久了,就堆出這種異味。

最近有個以前的同事,就提起他惱人的問題,說自己流汗的時候,會有很嚴重的異味,是除了酸味之外,有一種很受不了的異味,尤其是夏天流汗後更明顯,除了自己受不了,週圍的人也都可能聞到,所以常會覺得很檻尬。這位朋友剛好也是胖胖的,看起來就像是水毒體質的人,所以非常符合防己黃耆湯的證,所以就請他回去煮防己黃耆湯來喝。喝了三帖後,就回報異味已經明顯減少,所以請他陸陸續續喝了大約十帖左右。現在異味已經完全沒有,只是流汗時還帶點酸味,但不嚴重。吃藥的同時也明顯感覺到身體變輕鬆了,原本胸口呼吸不順的現象也改善的非常的多。這些都是水毒清掉的正常反應。防已黃耆湯對於這種水毒體質的人,甚至會有減肥的副作用,但因為防已吃多了,人會比較虛,所以不能一直長期吃,要配合補脾胃、補腎藥一起用才行。

雖然治療結果,流汗還是帶了一點酸味,但這不算治療不成功,而是這個朋友除了流汗異味的問題外,還有個大問題,就是脂防肝,可見得,整個人體裡堆了很多死水、痰飲,光是防已黃耆湯一個方是沒有辦法全部包辦解決的。接下來,再針對脂肪肝和其它痰飲的部份處理,等這些問題都解決後,流汗帶酸味的問題自然就會消失的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