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更年期症候群,只是常常聽到很多婦女一到更年期的時候,就有一堆毛病跑出來,這兒痛那兒痛、這兒不舒服那兒不舒服的,好像女人一到了更年期身體就固定要報銷一樣。其實不然,如果平時保養得宜,即便更年期到了,頂多就是停經,體能比年輕時差一點,其它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毛病。偏偏現代的人只會無限度揮霍自己的身體,年輕時拚命的吃冰、熬夜,用盡各種方法折磨自己的身體,年紀大了之後,又道聽塗說,吃一大堆生的、冷的蔬菜水果、少鹽、少肉,結果搞到整個人都冷掉、虛掉,然後還很自豪的跟隔壁身體更爛的大嬸比,說自己有多健康。常常會看到一種人,明明自己身體就很爛,毛病一大堆,還常常喜歡教人家什麼疾病要怎麼治療,看什麼醫生,平常又該怎麼養生。請客位看倌注意觀察一下,身邊是不是常有這種人,勸你們趕快跟他們絕交,不然身體有一天也會變成那麼爛。(吸引力法則?)

上面只是我的碎碎念,跟今天的醫案沒什麼大關聯。

前陣子幫一位師姐問診時,問他平常會不會莫名的發熱,這時另外一位師姐突然說「我會耶」,後來仔細的問了一下,師姐大概在去年開始停經,在那之後,就常常莫名的發熱,到了最近愈來愈嚴重,一天會發熱好幾次,而且都熱到全身猛流汗,尤其在傍晚之後發作頻率更高。這種狀況給西醫看,他們也只會說你是更年期正常現象,可能內分泌失調,然後用什麼荷爾蒙療法之類的,根本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。相反的,如果去給一些兩光的中醫看,看到你全身大熱、流大汗,就說你是陰虛發熱,然後就給你一些滋陰清熱降火的藥,或許可以讓人舒服一點,但結果卻可能讓人更虛弱。我就看過一個師姐,因為會潮紅大汗,中醫就給他開什麼「三黃瀉心湯」之類苦寒的藥,結果弄到腸胃都不會蠕動,大便都很困難。

西醫荷爾蒙也不對、中醫清熱降火也不對,那怎麼辦?依我說,那就給他更熱的藥!啥咪?他都已潮紅冒大汗了,你還給他更熱的藥,是想怎樣?其實,有很多所謂更年期潮紅冒汗的人,在我們的眼中看來,都是「虛寒」的人,因為身體太寒,人體偵測到不對勁,身體不應該那麼寒,所以開始了所謂的「代償反應」,不斷的產熱,聰明的身體怕你寒到爆、掛掉,所以才莫名的產生那麼多的熱來抵抗身體的寒。至於為什麼更年期到了,就容易發生這種現象,我們也不知道,只能猜測說,因為年紀大了,身體有些器官開始停止運作,所以自己就「偵測」到「好像變寒了」。這樣的思路對不對?太對了!我開了一個叫「經溫湯」的暖藥,讓師姐服用,約莫過了一個禮拜後,師姐莫名發熱的頻率大減,即便發熱,也不會熱到受不了而冒大汗了。

暖藥開下去,身體就更不熱了,你叫西醫怎麼相信這種違反物理原則的思考邏輯啊!(這當然是西醫簡單的頭腦想不出來的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