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寫醫案了,因為最近生意冷清啊!不過咧,老婆有一次去大陸,到了一間「北京白雲觀」,藥王殿內祭祀著張仲景、孫思邈、華陀三位古代名醫,觀內的中醫診所牆上對聯寫著「但願世間人無病,何愁架上藥生塵」。就是說,寧願藥材放久沒用,生了灰塵,也不希望世上那麼多人生病啊!我們當然希望有這麼一天,大家都身體健康,沒有病痛,但真的很難啊!尤其有西醫在亂搞的一天,這世界很難平靜啊!

這次的醫案是一個同事,因為智齒的地方腫痛,本來要去看西醫,但沒約成,所以就問我怎麼辦。其實中醫有很多治療牙痛的方,也都是辨證論治。看你是風火牙痛、寒性牙痛或是腎虛牙痛,都有不同的方來處理。不像西醫只會說你蛀牙、牙齒長歪了、牙齒生長空間不夠,什麼一大堆亂七八的理由,來搪塞,最後就是給你止痛藥、抽神經、拔牙,讓你沒了神經、沒了知覺,就不知道痛了。還真是斧底抽「經」啊!

 一般人牙痛當然是去找西醫,這次這位同事,因為之前來找我調理過鼻子過敏的問題,效果還不錯,所以對我也有一定程度的信賴,就問我中醫有沒有辦法處理。我沒處理過牙痛的問題,不過,就像前面所說的,牙痛,可能是寒、可能是熱、也可能是虛,這位同事說起來是個工作認真的人,工作起來沒日沒夜,拼命三郎,自然身體也長期受到不人道的對待,因此,
是屬於比較腎虛的人,所以之前也用四逆湯之類的暖藥或補腎藥來調整他的體質。這次的牙痛,看起來不像風寒,也不像風熱,所以就以腎虛為治療的方向。

 有些火神派的醫案,是用潛陽、封髓一類的方式,來治療牙齒痛或是牙齦流血的,認為腎陽虛,無法鎮壓群陰,且可能逼出元陽,以致虛火上延,而導致牙齒腫痛或牙齦流血。因此,就仿照這種作法,開了潛陽封髓丹,請這位同事早晚服用。連續用了兩帖後,牙齒由原來的很痛無法咬東西,變成只剩微痛,只有在吃東西的時候會感覺稍許不適。因為方中有一味很苦寒的藥「黃柏」,所以,我也沒敢叫這位同事多吃,而且用了兩帖後,雖然牙齒只剩微痛,但以前常打噴涕的毛病卻又犯了起來。後來我當面看過他之後,請他再吃一帖,後來也就完全不痛了,但打噴涕還是沒好。可能真的是黃柏太寒了,之後再用四逆湯一類的藥來補一補吧,沒啥大礙的!

中醫也治牙痛?當然不是。中醫只是治全身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