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婆一個朋友的老公,因為常會胸悶、頭痛、肩頸痛、手麻,請我替他看一下,據說,有去給西醫檢查,發現頸部的脊椎長了骨刺。謹守經方治療原則之下,當然不會去考慮被西醫照出了什麼東西來,首先就是要抓到這個人的主證。最明顯的主證,就是後項部僵硬,轉動不利,熟悉經方的人都知道是桂枝加葛根湯或葛根湯一類的湯證;另一個明顯的就是手麻,因為患者的脈把下去很大,而且又經常勞動,看起來就是虛勞的體質,因此,應該是屬於血痹虛勞的黃耆桂枝五物湯證。

一開始先請患者服用桂枝加葛根湯另加威靈仙、雞血藤等等,喝完三帖後,肩背活動、手麻有比較轉好,請他繼續用原方再喝三帖,本來在此之後要接著用黃耆桂枝五物湯接續,但意外發生了。患者有一天突然覺得不適,去給西醫檢查,發現脊椎管狹窄,壓迫到神經,所以導致他胸口憋悶、手麻等症狀,因為西醫「看得到」東西,所以呢,患者就讓西醫接手做手術去了。後來不經意翻到已故經方家劉渡舟的醫案,竟然發現一個一模一樣的案例,在案例裡,患者肌膚麻本不仁、肢體強直屈伸不利、腹部拘緊如有束帶,經CT檢查,發現C2~C6椎管狹窄,確診為脊椎型頸椎病,建議手術治療(跟前面那位病患一樣,都是C2~C6椎管狹窄,而且症狀大致類似),結果劉渡舟就是用黃耆桂枝五物湯把患者的主要症狀都治好了,再用其它的藥補助,把病人完全治癒。看到這裡,只能大嘆一聲,可惜啊,又一個人被送去給西醫折磨去了!

這個藥就沒後續了嗎?也不是。後來我就跟老婆說了這個案例,結果老婆說,我會告訴她這個案例,是因為她需要這個藥!我說「你又不是這個證」但她強烈認為她需要這個藥,因為他的右手臂和肩膀常常因為太累,就會整個痛起來,雖不到麻木不仁,但也算是屈申不利(她會小小的通靈,而且這個藥也沒什麼害處,所以就依她吧)。配了幾克的黃耆桂枝五物湯,當天只吃了一次,第二天睡覺起來,她就說原本手臂有的小不舒服,就好了。我狐疑的問他,是因為吃藥的關係,還是你自已自然好的,她也說不上來。這是前幾個禮拜的事,昨天老婆的手臂不適又犯了,又吃了一次藥,今天早上又好了。是巧合嗎?這就留給看倌自已去想想吧!

這麼簡單就算一個醫案了?也不是。在老婆吃藥的期間,她犯了一個台灣人都愛犯的錯誤「呷好倒相報」。因為老婆的姐姐,天生就是一個虛勞人,所以我跟她講述醫案的時候,也有提到「你姐不是也常手麻腳麻!(後來老婆才提醒我,她老姐脊椎側彎的很厲害,經常離家出走,所以要常常去按摩推拿)」。所以在沒有知會我的情況下,她就把藥給了她姐。後來據老婆的姐姐說,第一次吃下去的時候就很有感覺,手的麻感減輕了,吃了兩次,隔天睡醒後,竟然就不麻了!又是一個巧合???

黃耆桂枝五物湯,總共就只有五味藥,而且都是很普通的藥,卻可以有那麼大的療效,不得不再次讚嘆老祖宗的智慧,連頸椎狹窄,會引起手麻、腳麻,祂們也能知道!

傷寒論原文:血痹,陰陽俱微,或寸口關上微,尺中小緊,外證身體不仁,如風痹狀,黃耆桂枝五物湯主之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