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久以前曾經發過一個醫案「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治好十個月背部扯痛」,這個湯的使用時機大概就是血虛、內有久寒加上身體上有扯痛,就可以放膽用了。

這次是一個同事的老婆,她的身體也不是挺好,愛吃冰,冬天的時候很怕冷,夏天的時候很怕熱,常感冒,一感冒起來就咳的要死。一般人以為夏天怕熱,容易上火就是燥熱體質,其實不然,所謂「壯火之氣衰,少火之氣壯,壯火食氣,氣食少火,壯火散氣,少火生氣」。在夏天的時候,如果很怕熱,非常有可能是因為陽氣、衛氣不足,所以太陽稍微大一點,就更傷了陽氣、衛氣,所以會覺得很怕熱。陽氣虛通常標識著一個人是虛寒的體質,因為身體陽氣都沒了,所以才會在夏天受到太陽的暴曬就熱的受不了,而冬天因為寒氣重,沒有陽氣、衛氣的保護,所以也怕冷怕的要死。由於同事的老婆就是屬於這種陽虛體質寒的人,因為有冬天怕冷、腎脈微弱可以佐證,所以絕不是一個體質燥熱的人。因為屬虛寒體質,而且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所以「內有久寒」是一定的,另外,肩頸會扯痛(不動不痛,動了就扯痛),至於血虛倒是沒有非常明顯的佐證,不過,由脈象還是可以判定是陰陽兩虛的人,所以,就請她服用「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」的科中,每日三次,每次三瓢。

服用的過程,前一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第二週才稍微有點疼痛減輕的感覺,差不多三週之後,肩頸的扯痛完全沒了,同時,同事也告知,本來他老婆怕冷的狀況,在服藥三週後,即使天氣變冷,手腳也都是暖暖的,不會特別的怕冷了。

中藥就是如此,只要抓對主證投藥,效果都會非常的好,不但治標,同時也治本,肩頸扯痛沒了,連身體裡累積日久的寒氣也被驅走了。不過,我總覺得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治療這種扯痛,應該要更快才對,一週,甚至幾天內就應該要有效果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科中的效果不如煎劑的效果來的快,下次有機會再找人試試煎湯藥的效果,也留給同道一個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