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發表過一篇「手腳發麻和椎管狹窄--黃耆桂枝五物湯」的相關醫案,裡面提到經方名家劉渡舟曾經用這個湯劑治好「CT檢查,C2~C6椎管狹窄」的病人,該案例病人的狀況大概是「患者肌膚麻本不仁、肢體強直屈伸不利、腹部拘緊如有束帶」,另外我前面那篇中提到的另一個椎管狹窄的病人,會有胸悶的現象,所以,或許可以將胸悶這一個證,跟其它手腳發麻、肢體強直屈伸不利等症狀一起看待,都當作是黃耆桂枝五物湯的症狀之一。

最近幫老婆接睫毛的美容師身體不適,所以老婆就帶著她來讓我看看了。這個病人的最大的不舒服就是背部脊椎的地方會痛,而且常會胸悶,我當然就往黃耆桂枝五物湯的方向想了。繼續問病人會不會手麻、腳麻,但她回答不太會,只有很偶爾的有手指到肩膀有一點運作不利的感覺。聽這樣描述,開始徬徨,該不該用黃耆桂枝五物湯?因為,最主要的手麻、腳麻的症看不到。正納悶的時候,病人提到,常常會去找人「開胸」,也就是去找人推拿。因為病人的背部、肩膀常常僵直疼痛,胸口又會悶,所以不時都會找人推拿,推拿完以後人就會比較舒服。心裡想突發奇想:「會不會是推拿的關係,把我要看到的主證給“推“掉了?」。後來再確認,其實病人還是會手麻腳麻的,只是非常的輕微,往往在按摩後,這些症狀也就不見了。

就當是推拿師把我要的證給「推」掉了吧,開了桂枝黃耆五物湯湯劑,一天喝三次。喝了三天後,據老婆回報,病人的背部已經不會痛了。再請病人繼續服用一個禮拜的黃耆桂枝五物湯,但因為又是一個吃藥不回報的人,背部確定是不會痛了,胸悶好了沒一直沒問到,所以,就這樣吧,放生,不要當一個矯情的賤人,人家不回報,還一直追著人家跑。

再看一下傷寒論原文吧:

血痹,陰陽俱微,或寸口關上微,尺中小緊,外證身體不仁,如風痹狀,黃耆桂枝五物湯主之。

除了手麻、腳麻,小弟不才再加上胸悶、背部僵痛的症狀(希望仲景爺爺不要罵我),如果證合了,就請放心的用這個湯劑吧。

用量如下:

黃耆1兩5錢,桂枝1兩,炒白芍1兩,大棗12枚,生薑2兩6碗水煮2碗水,一天分三次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