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寫過一篇豬膚篇的醫案「不然再寫一篇吧!「豬膚湯」治療長期喉嚨痛醫案一則」,這個醫案裡面治療了一個因為「陰虛」而長期喉嚨痛的病人。最近又有一個類似的情況,症狀是喉嚨沙啞,像是被「束起來」一樣,感覺很不舒服,吃了一帖豬膚湯後,也就好了。

這次的病人,是這篇醫案「口渴小便不利、小便灼熱,五苓散搞定」裡的主角,去了一趟杜拜,回來後整個人燥熱、口渴、小便少、小便灼熱,用了五苓散,發了汗後就好了,不過,因為這個病人,看起來有一種「乾乾瘦瘦」的感覺,在發汗後留下了一個後遺症,就是喉嚨束起來了,所以才會請她用豬膚湯。

根據這兩個醫案裡的主角,目前可以歸納出有某種特徵的人,很適合用豬膚湯來做日常保養。這種人當然是所謂身體偏「陰虛」的人。也就是外表看起來乾乾的,沒有津液的滋潤,人可能也是瘦瘦的,常常會感覺到喉嚨乾、喉嚨不舒服,甚至會喉嚨痛。可能是常期性的,也可能是週期性的。第一個醫案的主角就是長期性的喉嚨痛,而第二個醫案的主角則是週期性的會發生喉嚨沙啞不舒服的現象。這種人的喉嚨痛,再怎麼用西醫的消炎藥,或是用不肖中醫的退火方,就是醫不好,因為這種的喉嚨不舒服、喉嚨痛,就是要用「滋潤」、用「補」的,才有辦法治得好(多喝水是沒有用的哦,而且會造成身體的負擔!)。

在這次的醫案中,意外的還發現一種人也很適合用這個湯,就是生產完後,身體燥熱而且整個人覺得乾乾的人,非常適合用。因為生產完後的婦女,很多會因為血液、津液大量流失,而發展成「陰虛」的身體狀況。為什麼會有這個發現呢?因為這次的病人又發揮了中國人「呷好倒相報」的精神(不可取,請不要學習),因為看到自己的妹妹,生產完哺乳了一年,整個人自覺非常的乾枯(妹妹也是瘦瘦乾乾的體質),所以姐姐就把自己喝不完的豬膚湯分給了妹妹。結果妹妹喝完後,覺得整個人非常的「滋潤」,效果非常的好。

簡單的豬皮、米磨成的粉、蜂蜜就能滋潤乾枯身體,有必要花大錢去買什麼滋補品嗎?什麼?擔心膽固醇太高?這個問題請去問天才西醫,我們一點也不擔心!


煮法:
 
帶油的豬皮5兩半,用十碗水煮成5碗水。把豬皮去掉,加入一碗蜂蜜及半碗白米磨成的粉,然後混合在一起煮熟,混合均勻,分六次吃掉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