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evin.fan.106
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這大概是第四個案例了。

我之前曾貼文說感冒完後遺留下的咳嗽,用去濕、治脾胃的方式,療效非常的好,這次有個臉友用了我的方法卻沒效,納悶之際順口問問,才發現,原來在用這個方式治咳嗽之前,就已用了很多其它的方法治過了,都沒效,而且這位臉友用的方法,估計應該是「誤治」了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醫病先醫心,心壞掉了,身體不會好,醫病用傷寒論,醫心呢?當然就是世界上最先進,比西方心理學還厲害不知幾千幾萬倍的「莊子」。不敢說自己莊子讀的多好,但有些小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,逍遙遊、齊物論就用以下的一張圖片來作個小結吧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太過擔心小朋友的父母,真的會害了小朋友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很久都沒寫醫案了,似乎跟著老師學中醫、莊子後,都會步上這一途:「心壞掉了,傷寒論也救不了你」。因為讀了莊子,發現要讓心壞掉其實很容易。每天與人爭鬥、每天跟人辯論、每天當個憤青、每天活在擔心害怕與恐懼之中,都會讓心壞掉,當心壞掉了,吃藥也只是爽一下,根本治不了病。於是紅斑性狼瘡、甲狀腺亢進一堆奇怪的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等,到處可見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因此就會有種感歎:「就算有神書傷寒論在手,但槁木死灰的人,又能耐他何?」所以治起病來也就沒那麼起勁了。也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,老天聽到了,所以主動上門來求助的人自然也就少了。反到是不時的會有一、兩個在情志上有些許問題的人,會自動送上門,或許是老天想要試試我莊子的功力吧!也好,傷寒論治的好病痛,治不了心;莊子治好了心,搞不好連傷寒論都用不到了!

廢話不說了,這個醫案,也沒什麼好寫的,就是有個讀書會同學問我,小朋友半夜會咳醒咳到吐,怎麼處理。因為是讀書會同學,有些情況會自己處理,所以也沒多進行什麼樣的辨證,直覺上覺得,晚上陽氣虛、寒氣重,或許肺不夠暖所以就咳嗽咳醒了。就請這位同學用甘草乾薑湯,睡前吃一點,據說吃完當天就打完收工了(這位同學的是用湯劑)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百佛堂前坐,萬法背後藏,

聖號細可數,易理俗不識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菩薩嘴角,

自在法門,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說是醫案討論,其實是我跟自己的討論,沒事的人也就別回應了。

 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患者自述:

我現在的症狀是鼻子不通,聞不到味道,鼻涕(早上起來時會醒鼻涕,剛開始是清鼻涕,繼續省就會醒出黃膿鼻涕),有時鼻子癢會打噴嚏及省出清鼻涕),眼頭處有時會脹痛(頭晃時也會)......。那時候大一我們常常會有一些鋸木頭或是灌水泥有相當多粉塵,然後那時候就過敏很嚴重阿每天一包以上的衛生紙@@,之後沒過多久就頭痛去檢查發現是鼻竇炎,有抽膿兩三次,後來就改看中醫調理。其他就是有時候過敏不舒服,會伴隨著頭暈或是精神不好的感覺」。問了一些其它的體質相關的問題,平常就怕冷,冬天時更嚴重,所以大概就是一個標準的虛寒的體質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花絮一

老婆晚下班,只好在車上聽「x醫on call」,昨天的醫生算是稍有良心,講了現在的醫療亂象。裡面講到一些癌症篩檢的話題,關於這些檢查的輻射,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。

其中一位阿婆,說他做完腦部斷層掃描後,很多字都認不得了,醫生說,這種檢查對腦細胞的傷害還沒有繞道手術(不知道那一種繞道手術)來得高;另外有一位先生說他做完癌症檢查,醫生叫他短期間內不要接近家中的孕婦和小孩,醫生說,你這個就叫「正子攝影合併電腦斷層檢查」,一般的電腦斷層可能是輻射破壞細胞後,就不見了,而正子攝影就是喝下有輻射的葡萄糖,身體要慢慢的才會將這些東西排掉。這個「正子攝影合併電腦斷層檢查」在國外,是用來「追蹤癌症病人」的,而國內卻用來「篩檢癌症」!其它還有X光乳房檢查的輻射,會提高致率多少的話題......等等。

我通稱這種叫做「記憶裂痕症候群」(不懂的請去看小班的電影)。看見未來會爆發核戰,於是各國競相增強軍備,發展核武,最後終於爆發核戰。到底是本來就會發生核戰,還是這個核戰是被製造出來的?到底是本來就會得癌症,還是這個癌症被檢查(製造)出來的?這其實也不重要,當大家緊張兮兮的懷疑自己有這個病、有那個病的時候,早就已經精神錯亂了,癌症只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。

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