傑克,這一點都不神奇!西醫束手無策,咳得要死的感冒,半天就治好了!

上課時,老師常常提到,台灣人很大一部份都屬於水毒體質,所以有很多人一感冒,容易得到咳到快死的小青龍湯證,學了幾年的中醫,最近終於遇到一個完美的小青龍湯證患者。

話說,昨天送老婆上班時,老婆提到一個同事,感冒十幾天了,都沒好,去看了西醫,結果咳得更嚴重,已經兩個晚上都坐著睡覺了。一聽到這樣的說法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小青龍湯證」。因為,金匱條文:「咳逆倚息,不得臥,脈浮弦者,小青龍湯主之。」。雖然這是雜病的條文,但小青龍湯證的感冒時,一樣會有這樣的反應出現。上班後,老婆打電話來問家裡有沒有小青龍湯,我回說有也不能亂吃,還是請她同事先上線來問問診先。

老婆的同事上了線,照例還是要問問有沒有表證:有沒有發熱怕冷啊?患者回覆:沒有特別的感覺,睡覺的時候比較熱。後來自己說: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衣服穿太多,一會兒熱了脫掉,一會冷了又穿回來...........。同學,這就是發熱怕冷啊!!後來病人又自述:一直咳嗽,本來是濃稠痰,現在變的稀白。腹部有脹氣,所以有時候咳得會想要吐。好的,讓我們翻開傷寒雜病論看看:

>>傷寒,表不解,心下有水氣,乾嘔,發熱而咳,或渴、或利、或噎、或小便不利,少腹滿,或喘者,小青龍湯主之。
>>傷寒,心下有水氣,咳而微喘,發熱不渴,服湯已渴者,此寒去欲解也,小青龍湯主之。
>>咳逆倚息,不得臥,脈浮弦者,小青龍湯主之。

真是一個完美的小青龍湯病患啊!而之所以病患會「咳逆倚息不得臥」,根據一般對小青龍湯證的病機分析,這種患者多半是水毒性體質,身體裡多半有水飲(姑且稱之為沒生命能的死水)存在,且這類患者在心下(胃上方)或肺部通常有一灘冷冷的死水,平常與身體和平相處,還不會有事,遇到感冒,受到外寒侵襲,便觸動了水飲發作,外寒與水飲一同共襄盛舉,干擾人體的運作,壓迫到肺,所以會一直咳個不停。白天人通常直立著,水飲會比較往下掉一點,所以即使咳,也不會影響到正常活動,到了晚上睡覺平躺時,水飲往上壓迫到肺部,就咳到快死掉,形成「咳逆倚息不得臥」的情況,所以,患者也只好坐著睡覺啦!

怎麼處理?老話一句,照書生病,照書吃藥!中午1:00先囑其服用科中小青龍湯3克(外加1克半夏。科中的小青龍湯半夏通常比例不足,且古時用生半夏,今日用制半夏,效果比較差),先試試看對麻黃會不會有不良反應,服用後半小時,回報咳嗽已經大減,偶爾咳一下。下午4:00再服用一次小青龍湯4克加1克多一點的半夏。下班時,據我老婆說,已經沒有聽到她同事在咳了。囑其回家睡覺前再服用一次,今天早上回報,昨晚躺著睡覺,一夜好眠,只有早上起來時有小咳一下。完美!差不多已完全恢復正常。由於小青龍湯有麻黃,不宜吃太多,所以今天早上再幫他配了「苓甘五味薑辛夏仁湯」,做為收工藥。

是的傑克,一點也不神奇,照書吃藥而已。就把西醫十幾天搞不定的感冒,在半天內就收工了。這次醫案有個奇怪的地方,就是病人本來是濃稠痰,可後來卻變成稀白痰,感覺好像由熱轉寒。可通常病久了,身體內鬱熱,反而會由寒轉熱,為什麼會轉寒?大概是要多謝西醫胡亂治,把病人身體搞得更爛吧,哈哈哈!

後記:因為我老婆的同事是和她們家兩個小朋友一起感冒的,雖然據她所說,小朋友的症狀跟她是一樣的,我囑咐他,不同的人感冒一定要辨證後才能開藥,不可以呷好倒相報,所以我請她帶小朋友去看我推薦給她的一個中醫。我老婆後來用MSN告訴我,她同事後來跟她說,她是冒著生命危險帶小孩去的,因為她的婆婆是台大退休的,結果看完回去還被她婆婆罵。她也很勇敢的告訴她婆婆:因為我的感冒是同事的老公開中藥,半天內就醫好的,所以我帶小朋友去看中醫。
我立刻回我老婆MSN說,她婆婆該不會說我是用類固醇吧,結果我老婆說BINGO!哈,果然是西醫,不會醫的病別人醫好了,就說人家亂摻西藥!西藥有那麼神的話,天底下就沒有感冒的病人囉!哈哈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