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感冒的人多了,也跑出許多感冒已經好,但一直殘留咳嗽的人。咳嗽不像感冒那樣,會讓人整個不舒服到沒辦法正常生活,但有時咳起來,也讓人非常的困擾。

就我個人的觀察,有很多人感冒結束後,遺留的咳嗽,不論是看遍了中、西醫,怎麼樣都治不好,有的還會牽連好幾個禮拜,甚至可以超過一個月。西醫,我們當然就不用討論了,感冒都不會治了,當然連咳嗽也治不好。但怎麼連中醫也治不好呢?那就一定是不對證。可咳嗽這麼好抓的證,而治咳嗽的方又那麼多,怎麼可能還會搞了好幾個禮拜都不對證呢?原因是.....,「這根本不是咳嗽」。

我們可以觀察到,這類的病人,他的咳嗽並不是持續不斷的。有的人是偶爾咳一下,持續個數秒鐘;還有的人也是偶爾咳,但是咳的比較久。這種每隔幾十分鐘咳個一下的,根本的問題或許都不在肺或氣管,而是在脾胃,因為脾胃的虛弱,沒有辦法將水濕好好的運化,當人體內的熱,對這些運化不掉的水濕進行蒸薰後,這些水濕又會化為痰,往上跑,累積到一定的量後,感覺到氣管有異物了,或是覺得癢的受不了,就會想要咳嗽,把這些東西咳出來。如果依此思維來治療,要給病人的是補脾胃、去脾胃濕氣的藥,而不是咳嗽藥,如果是脾胃虛弱但卻給的是咳嗽藥,那當然治不好。而在最近的許多案例中,只要是感冒完,還殘留不三不四的咳嗽的人來找我,我一律開脾胃相關的科中(平胃散、香砂六君子等等),結果成效非常的好,幾乎百發百中,在服用過脾胃相關的藥後,無論是痰或是咳嗽都會很快的減少,多服用幾次後,也都能痊癒。

各位同道,下次看到這種咳嗽病人,是否也參考一下,見咳不一定要治咳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