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前天被叫回公司開了一個極其無聊,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會議,後來才知道原來回公司的主要目的不是要開會,而是上面安排好了,有人有問題要來給我處理一下。

 

原來有個同事,因為頭暈,去看了某中醫,中醫給他把了脈,就說他氧氣上不了頭,開了幾天的藥請他回去服用,結果吃了兩天,沒什麼效,同事索性也就停藥不吃了。我其實很少回公司,剛好就在這時後回了同事FB的PO文,就被逮了去幫他看看頭暈的問題。同事說不知道是不是帶小孩太累了,十幾天前就開始頭暈,又說了看中醫的事,我心理想,難道真的是因為身體虛,養份上不了頭,所以頭暈嗎?接連著就問了幾個問題,發現這個同事有幾個很明顯的症狀,雖說是很明顯的症狀,但一般人可能也覺得沒什麼,這些症狀就是容易口渴,喝很多水,但小便量卻比平常少很多,身體覺得有點熱熱的。答案出現了,這其實就是傷寒論裡的「口渴小便不利,小便少,有微熱」的「五苓散證」。於是第二天弄了五苓散(生藥打粉,每次3瓢)讓他服用,當天吃完兩次後,就明顯的尿量變得很多,口不渴且水喝不多,也不特別覺得身體發熱了,而頭暈的次數也明顯減少了。於是請他繼續吃,看第二天的狀況再看需不需要治療頭暈的問題。

 

第二天的時候,五苓散的症狀都消失了,連頭暈也沒了,但是,這位小姐卻感冒了!心裡想,難道是吃了五苓散後,把隱藏在身體裡的其它問題給挖了出來?又或是他五苓散證好了,卻得了其它的感冒?但不管如何,問一問症狀,把個脈,確定是桂枝湯證(發熱、汗流得出,脈浮),於是就開了桂枝湯,昨天晚上喝了兩碗,今天早再一碗,基本上感冒差不多都完全治好了,人也生龍活虎跟正常人一般,只剩下偶爾的咳嗽。因為桂枝湯證治療的時候,需要喝粥發汗,這位同事問說,可以洗澡發汗嗎?我回答道,不是不行,但怕你洗澡出來沒弄好,汗孔開開的又被風邪給侵襲了,得不償失。他驚叫道:「啊,我這兩天洗完澡都光著身子到處晃耶,難道......」。是的,愛光著身子到處晃,得了感冒你要怪誰!

 

頭暈,西醫不用說了,根本不清楚有多少種頭暈的機轉,也沒什麼治頭暈的藥,但中醫也是一樣,如果這個案例只繞著頭暈來治療,永遠也治不好。還是要醫照仲景爺爺的方式,把六經的病全部詳細仔細的辨證過,有主證的抓主證,沒主證的才來討論病機,如果一開始就陷入推病機的迷思中,治不好病的機會就很大了。這個案例,其實是標準的五苓散證,因為五苓散證是身體裡面的水循環出了問題,而身體裡面如果有死水堆積,或是身體因為水的氣化功能衰退,無法將水化生津液,上承於頭部,都可能發生頭暈的現象。所以這個案例就僅針對五苓散的口渴、小便少、微熱的主證來進行治療,並不考慮頭暈的問題,一旦五苓散證消失了,水的循環恢復正常了,人也就不暈了。至於後來的桂枝湯證,無論是五苓散證轉證,或是感冒被挖出來,或是光身子導致的感冒都沒關係,一樣抓主證開藥,自然就能夠治得又快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