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研究所同學的聚會,同學告知曾經得到一種中醫所謂的「奔豚病」,後來被不小心讀過一些中醫書的西醫復健師,按壓了幾個穴道後給治好了。

這種「奔豚病」在傷寒論裡的描述是「氣從小復上衝胸,發作欲死復還止」。就是有水邪在下焦(小腹附近),因為心陽的不足,無法壓制這些水邪,所以水邪就上衝作亂,衝到胃就胃痛,衝到心就心悸、心痛,衝到喉嚨就整個喉嚨梗住,呼吸困難。發作的時候,整個人好像快死掉一樣,但隨即又恢復正常。

這種病根本不是很嚴重的病,一帖中藥也就能治好了,但同學告知,之前曾由同事(自身有心臟問題)介紹去看了某大醫院的心臟科權威,該心臟科權威幫他做了詳盡的檢查後,說他的二尖瓣怎麼樣又怎麼樣的,當然同樣的也沒得治。說到這兒,我就打斷同學的話了:「心臟科權威,哦,那他治好你同事的心臟了嗎?」同事:「呃......,沒有耶,現在還24小時戴著什麼測量心跳的儀器......(烏鴉飛過)」

「老婆,這些人是誰啊?」

「官啊...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