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小女兒呀,上星期感冒咳,有痰聲很重,可是五苓散+香砂 …1 次就不咳了…,這不是解心下水,三焦有水的嗎?怎麼連咳有痰都有用......?」

上面是讀書會同學問的問題,詳細問了一下狀況,大概是感冒的後期剩下的咳嗽。這個問題我也談過很多次了,感冒後期的咳嗽,有很大一部份都是「脾胃運化功能虛弱,無法運化水氣」的關係,因為水氣堆積,胃又有熱,胃熱蒸動水氣往上走,刺激到肺、喉嚨,就一陣一陣的咳。

西醫那種幼稚園的就不談了,一定無法解決,而相當大一部份的中醫,對這種狀況也不了解,你跟他說咳嗽,他就給你止咳化痰的咳嗽藥,治了半天一樣也治不好,因為,「笨蛋,問題在脾胃」。這個案例再次告訴我們,「辨證論治」,不是說咳嗽就是要止咳化痰,要找出病根,只要找到病根,合證,一下就解決了。

咳嗽要咳到十幾天、幾十天、幾個月?吃錯藥了吧!

 

P.S.感冒後期(遺留)的咳嗽,因為脾胃虛無法運化水氣的,有的人習慣用苓桂朮甘湯,有的人用參苓白朮散。我的習慣用方就是五苓散+平胃散去水濕,再用香砂六君子補強脾胃。給大家作個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