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人都說,中、西醫併用,我說,狗屁。中、西醫對於人體、疾病有完全不一樣的認識觀,我不知道該怎麼併用。

就像最近有位FB上的朋友問我腸胃相關的問題,我當然也是很熱心的回答各種腸胃治療的問題,但最後又是不知道那來的靈光乍現,多問了一句:「你有長期在吃什麼營養品或西藥嗎?」,這位朋友回答道,因為之前健康檢查,血壓有點高,所以西醫建議吃「邁優」來穩定血壓。二話不說,立馬來查「邁優」有什麼副作用。果然羅列了一堆副作用,當然也包含了「腸胃不適」。所以就建議先停用西藥,再來看看後續狀況,不然再多補養的中藥,也不夠西藥來抵消。

一開始這位網友並不太相信我,一週後又來問腸胃相關的保健問題,我又問了他:「你停藥了嗎?」他回答說沒有!那.......你問那麼多腸胃問題,也是白問啊!我怎麼知道那個什麼鬼西藥,對你的腸胃到底有什麼影響,你不停藥,不排除「變因」,醫生怎麼做出正確的診斷呢?這位網友同時間也有在看中醫治療腸胃,也不知道幫他看診的中醫師算是倒楣呢,還是無能呢,對病患有在吃「邁優」這回事,是覺得沒關係呢,或是根本沒問到。在有其它因素影響之下,你給他吃一輩子的補腸胃的藥,也不會有用啊!這些藥不都浪費掉了嗎!!

 

後來該網友還是照建議停了藥,三天後來訊,停了西藥後,腸胃不適的問題果然消除了。原來是腸胃本來沒病的,吃西藥吃出問題來了!雖然停藥後,腸胃不適似乎解決了,但還是要提醒,吃西藥傷了「胃氣」,可能不是光停藥就沒事了,免不了要有一段時間的補養腸胃,才能真正的回到健康的狀態。


老師的爸爸是個西醫,也當過衛生署高官,他曾說:「西藥一定有副作用,效果愈好的西藥,副作用愈大;沒有副作用的西藥,就沒效」。

 

中、西醫併用?西醫連給中醫提鞋的資格都不夠!(不好意思,抄了老師用的話)

 

(誒!沒開到藥病就好了,這這這......還算醫案嗎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