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得感冒的時候,感覺愈來愈輕了,幾乎都沒有什麼特別嚴重的症狀,感覺都像是身體把病邪堵在體表,所以都沒影響到正常的生活。前兩天的喉嚨痛也是一個例子,只是在吞口水的時候,感覺有異物在咽中,稍微的疼痛。因為沒有什麼感冒的跡象,也不知該從何下手,省視了自己的身體,沒有發熱,沒有怕冷,也沒有熱象,感覺沒有任何三陽病的跡象。但也沒有少陰病「但欲寐」的症狀。脈不浮,稍微有點弦,該如何是好呢?

傷寒論中提到喉嚨痛的篇章,大部份集中在少陰偏,雖然自己沒有少陰病的跡象,但也只能從這個篇章中找一些相關的條文。其中一條:

少陰病,二三日,咽中痛者,可與甘草湯;不差,與桔梗湯。

自己到底有沒有少陰病?懶懶的算不算?我也不知道。不過,這裡提到的甘草湯,就只是用二兩(現在6錢)的生甘草,用三碗水煮成一碗半,分兩次喝。上課的時候老師說過,生甘草就象是中藥的類固醇,會讓病毒細菌的活動力減弱,生甘草也有去「陰中之火」的功效。因為沒有三陽病的跡象,脈倒是有點沈,所以就來試試甘草湯吧。當天晚上喝了第一次,早上起來,大約好了95%,只在吞口水的時候有很小的異物感。早上再喝一次,中午吃完飯後,就完全沒有感覺了。

這一味生甘草到底功效多大?其實我也不知道。也沒有聽過一味生甘草湯有什麼特殊驚人的醫案出現過。而這次自己喝完第一次後,沒有什麼立即的感覺,倒是在晚上睡到半夜時,突然發熱起來,流了點汗,感覺是身體把病邪往外推,所以早上起來就幾乎都好了,我也不知道是生甘草的作用,還是身體自行抗病,把病邪推了出去,所以,就留待以後再來考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