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說,近年來我的感冒,都有一定的症狀。一開始就是鼻流清涕,不知不覺,鼻涕就直接從鼻孔中滴下來,然後會開始鼻子癢、打噴嚏,就這三個症狀一直輪流,然後沒有其它很明顯主症。其實有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狀況,大部份的人會說是自己的鼻子過敏,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是已經感冒了。

學了幾年的中醫,大概知道,這種感冒的症狀,因為沒有發熱、怕冷、頭痛、脈浮等症狀,所以多半是陰症,而且極可能是少陰病一類,之前得到這種感冒的時候,都會直接想到少陰初起主要的用藥「麻黃附子細辛湯」,這個湯通常用來對付一感冒就開始喉嚨痛、清涕直流(脈一定不能夠是浮的)的感冒,之前我也都用這個湯來處理,但經驗告訴我,用這個湯,往往都要差不多兩天才能把感冒處理好。「兩天」治好感冒,在經方的世界裡,都已經算是處理的不太好的了,所以,一直以來對治療自己的感冒都不是非常的滿意。這次過年,這種感冒又來犯了,把了把脈,因為有點弦(非少陽弦脈),就先吃了4克真武+2克炮附子,症狀還是存在,但脈有比較不弦。後來想說每次用麻黃附子細辛湯都要兩天感冒才會好,這次就換另一個少陰用藥「四逆湯」,因為有人說,直接滴下來的鼻水,是腎受寒的結果,四逆湯當然有溫腎的效果,所以就照書配了四逆湯科中來吃,每次吃四克,大約三小時吃一次,吃到第三次時,症狀就完全解除了。早上發病,下午就解決了,這才是經方!

這次感冒順利的解除了,不過,還真如老師所說,得了少陰病(心腎陽虛),人還真的會變笨,我明明看著桂林古本的傷寒論配四逆湯(有加人參),結果卻配成了宋本傷寒論的四逆湯(沒有加人參),而且比例上還稍微有點小誤差(炙甘草2、乾薑1、炮附子3),但不脫離四逆湯的範圍,感冒也就解決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