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説,便秘是很多人心中(屁股)中的痛,現代的人便秘的不少,但即使是便秘,在中醫裡還是分成不同種類的。因為現在的人,常吃生冷,腸胃多半都很虛寒,因此,現在遇到很多便秘的人,多半是沒有便意,或是好幾天才上一次大號,但拉出來的也不是非常硬的大便,這就表示腸胃虛寒到不會蠕動,這種便秘通常要用暖腸胃的藥,把腸胃暖起來後,大便自然就會順暢。但現在很多不肖的醫生,聽到病人説便秘,如果是西醫,就給軟便劑、瀉藥等等;如果是外面一般的中醫,有大多數也會開大黃一類苦寒瀉下的藥。這些藥都可以讓人拉,達到通便的效果,但都是會讓虛寒的腸胃雪上加霜,用久了後,腸胃道愈來愈差,也愈來愈離不開這些爛藥。

另外一種便秘,就是大便硬的拉不出來的便秘了,這種便秘多半是腸胃道津液枯竭,所以會讓大便硬到排便困難,就算拉出來,也可能因為大便太硬,磨傷腸壁而拉出一缸子的血,現在吃人工奶粉的小朋友,有很多也都有類似這種便秘問題。這種便秘對病人來說真是痛苦極了。

其實在好久以前,就有人問我這種便秘該怎麼解決,我也都很樂意推薦傷寒論裡的「蜜煎導方」,但,幾乎沒人要用,因為,這個藥方對一般人來說,真是太好笑了,可能他們會以為我開的這個藥是在開玩笑,心裡可能都在懷疑,怎麼可能這樣就可以搞定便秘。這個蜜煎導方,就是用純正的蜂蜜,用火加熱,當蜂蜜的水分蒸發到一定的程度時,蜂蜜會開始硬化,這時候趕快把蜂蜜拿出來,做成椎狀,等冷卻成型後,就拿來當作通便劑。便秘的時候,就可以塞入肛門,等個十幾分鐘後,就會開始有便意,大便也就可以順利的拉出來了。這個藥方會不是一個簡單方便又健康的做法嗎?怎麼都沒有人想試咧,真是怪了!也因此,這個醫案到現在才會出現。

最近,朋友的弟媳因為身體出了些狀況,所以來找我幫忙,因為她提到有便秘的問題,而且是硬大便,於是我就開了這個方給她,因為她的小朋友也有這個問題,但不知道這個藥方的效果如何,因此,回家就和沒有便秘問題的婆婆(婆婆,沒便秘,就不用亂試了好嗎!)都試用了這個方。結果婆婆用了30分鐘後,就有便意上了廁所;而自已用了10分鐘後就跑了廁所。但後她才告訴我,她回想起來,其實自已也沒有硬大便的問題,而是屬於沒有便意的那一種(哇咧,這種事也能記錯的嘛......)。所以本來想寫醫案的我,也就打消了念頭,因為我的目標是硬大便的人啊!沒想到,馬上就有了後續!

因為好久沒去礁溪給王爺請安了,所以今天下午就前往礁溪候照宮了。才到宮門,師姐就大喊,「啊,師兄啊,那個蜂蜜啊,真有效哦」。原來是過年期間,師姐的孫子回來過新年,結果犯了便秘,大便硬的拉不出來,拼命的猛哭,師姐後來想起我説的蜜煎導方(其實早幾百年前就跟師姐説過了,但她就是不用,這次心疼孫子,就花時間做了),結果用了之後,效果出奇的好,用完之後,便秘也就順利的解決了。是的,就這麼簡單!

其實,這個方除了可以通便外,對腸道的健康也很有幫助(中藥都是這樣的,既治標也治本)。根據大陸名經方家郝萬山的使用案例,無論老人或小孩,用了幾次蜜煎導方後,可以很久很久的時間都不會再犯,因為用了幾次後,腸胃道也就受到滋潤而健康了起來,不像其它的西藥,用了之後你就再也離不開它們了。

親愛的朋友,你還在用人生脘腸嗎?要不要改用健康又有效的中國通便劑呢?隨便你吧,受苦的又不是我!

P.S.師姐提供使用的經驗。因為做好的蜂蜜椎表面磨差力比較大,所以在塞肛門的時候,會黏到肉,不好塞,可以先用溫水稍微浸一下,讓表面光滑,比較易塞進肛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