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個暈眩醫案,讓我很有感觸,因為媽媽多年前有天起床,突然天眩地轉,送給西醫看,說什麼梅尼爾氏症候群,住院搞了一陣子也沒搞好,暈眩雖然減緩,但最後還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,慢慢的自己好起來!在醫療過程中,因為暈眩始終沒有完全好,西醫還在母親的耳朵上打個小洞,灌類固醇進去,當年不懂中醫的我,也只能聽西醫擺佈。後來聽學西醫的朋友說,醫生可能只是把母親當實驗品,試試看有沒有效而已,真是OOXX。

這次的患者,是一個朋友的弟媳,他的暈眩史大約一年,因為過程很難由我說明,底下就列出該患者自己的描述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病史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的眩暈病程:
99年約10月開始,發現自己上下班搭捷運手扶梯時,腳步浮浮,好像抓不太準焦距,每天上班到下午,頭就會開始又脹又痛,一直沒理會,
99.12.30下班走回家時,腳步浮得很嚴重甚至有點搖晃,回到家開始又暈又吐,趕緊去睡了一覺,以為隔天會好,
99.12.31一早起來卻更嚴重了,一睜開眼就是天旋地轉,完全失去平衡,就去忠孝掛急診,照腦斷層確定不是小腦病變,之後便打點滴+止暈止吐針,並吃了三天藥,
之後便到郵政醫院做一連串檢查,醫生說是內耳水腫,吃了降膽固醇藥1個月,膽固醇
值正常後開始吃眩暈藥3個月,一直吃到4、5月,醫生說不用再吃了~100年5~7月狀況都很好,
100年8月因為小朋友發燒感冒所以也被傳染感冒,感冒了十幾天,便去XX阿姨那邊拿藥吃(治感冒),之後慢慢痊癒,結果隔沒幾天,
100.8.28晚上又再一次發作(症狀較上次輕微),只是又暈又吐又失去平衡無法正常走路,所以只好又掛急診,打點滴+止暈止吐針並吃3天藥、之後便去XX阿姨那邊拿中藥吃(印象中去了2次,大概6-10帖藥吧),
100.10月又開始頭暈,就去一般診所拿眩暈藥備著,但因為計畫懷孕,所以都沒吃過~一直到現在每天暈暈的(較嚴重時頭會脹痛),經常噁心想吐,有時會吐得出來,有時會乾噁~
頭就持續暈暈的、重重的~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病史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上是患者病史,後來見著患者,詢問狀況,並且把脈,發現脈很弱,且有乾眼現象,加上頭暈,心裡覺得可能水氣上不了頭,更無法繞過頭頂澆灌下來,所以會頭暈,眼睛也會乾,於是開了真武湯,請病人先喝兩帖。喝完第一碗的第二天早上,一度完全不暈,患著自己還以為跟其它案例一樣,一帖藥就醫好了。但上班後,隨著時間經過,頭又開始暈暈重重,只是有比以前緩解。喝了大約三天後,暈的程度雖有緩解,但沒有更好,但有一點,就是眼睛已經完全不會乾了,隱形眼鏡也不用一直換了。我心想,雖然有中到部份的證,但卻沒有把最重要的暈眩解除掉,於是在喝了五帖的真武湯後,囑咐患者改用澤瀉湯,喝完一碗的第二天早上,據稱,暈眩感覺非常輕微,到了下午也還不錯,患者自己還說:「似乎看見了曙光」。隔天,暈的程度還是有,但很輕微,可是頭一直覺得重重的,而且還有脹痛的感覺。所以請患者,三餐喝真武湯,澤瀉湯則是煮了當水喝。

這邊要插播一下,關於患者的情況,都是我一直追問才知道的,患者都沒有主動回報,所以用藥時間拉的比較長,因為我都無法即時掌握病人情況。請要給我看的人,主動回報,不然,我可是會把你放生的。

就這樣大概兩週,後半段時間,患者一直強調頭重,會脹痛,我也一時沒有頭緒,後來請教了老師,老師說,可能要看看澤瀉湯的左右鄰居,看看是不是要用其它的藥收功。老師提到了吳茱萸湯(我還不清楚為什麼這個湯算是鄰居)、苓桂朮甘湯等等。後來患者說,感覺這幾天頭很痛,我就問有痛的想撞牆嗎?他說,是有的。於是,拿了配好的科中吳茱萸湯請患者使用,第二天說,用過後有比較不痛,後來又有開始痛,我就再請他去借點五苓散來先用用看,如果不行,改天要再好好的重新問診一遍。後來患者又沒消息了。

今天,再聯絡上患者,他說,禮拜六有繼續吃吳茱萸湯,睡個覺起來就不怎麼痛了,所以禮拜天後沒有繼續吃藥,今天就剩下一點頭重重的。其它暈眩、吐、頭痛都沒有了。因為追著病患實在太累了,所以我問了病患,他自己也覺得差不多算好了,所以,我就跟他說,想吃藥再來找我吧!我要結案了!

暈眩本來就不會太難治,如果病人乖乖配合,效果會更好。只可惜沒有幫到自己的母親。

相關條文:
>>太陽病發汗,汗出不解,其人仍發熱,心下悸,頭眩,身瞤動,振振欲擗地者,真武湯主之。
>>心下有支飲,其人苦冒眩,澤瀉湯主之。
>>乾嘔,吐涎沫,頭痛者,吳茱萸湯主之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