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都會聽到很多人說自己鼻子過敏,有的人是常常打噴嚏,有的人是整天鼻塞,還有的人會一直濞鼻涕,每天可能會用掉一包衛生紙不等。如果是去給西醫治療,大概就是給一些抗組織胺、抗鼻充血劑、類固醇一些的藥,不但治不好過敏,用上了這些藥後,反而會欲罷不能。也有些人會說,我都有去看中醫啊,效果也不錯,鼻子過敏的時候,藥拿起來一吃,症狀很快就不見了。聽了就令人火大,鼻子過敏,吃藥就好,不吃藥,又會發作,這有叫「治好」嗎?

 

一個同事,大約在兩個月前,跟我聊到他鼻子過敏的問題,告訴我他有去看中醫治療鼻子過敏,但是我還是經常看到他不停的打噴嚏、濞鼻涕、鼻塞,覺得很奇怪,就問那個中醫給他開了什麼藥,答案果然就是現在中醫愛用的「小青龍湯」。小青龍湯有沒有錯?在某些情況下是對的,而且也可以很快的消除鼻塞、流鼻水等症狀,但小青龍湯一吃,就吃了一年,絕對是錯。你是想把病人搞到身體虛掉,就自動不會再來找你嗎,這樣自己錢賺到了,又不會有後患是嗎?同事聽我說了用小青龍湯的問題後,於是就請我幫他處理一下。其實在我們這個邪派的思想下,鼻子會過敏,如果是常流清鼻涕、打噴嚏,就會想到是這個人的中焦(脾胃)區塊是偏寒的,絕對不會想到要去對付這個人的鼻子,那種鼻子過敏的現象,不過是其它區塊出了問題,所顯現出來的表徵罷了。

 

於是仿照譚述渠治療鼻齆的方法,開了加重茯苓、桂枝的苓桂朮甘湯加減,內容是:「茯苓1兩6錢,桂枝1兩3錢,白朮6錢,炙甘草6錢,石菖蒲6錢,白芷6錢,羌活6錢,辛夷花6錢 7碗水,煮剩3碗,一天分三次喝。」(以苓桂朮甘湯為主,去水氣兼暖脾胃,外掛一些散風寒以及處理鼻子的藥)喝了三帖後,症狀大致消除,續用相同藥方,或有加減,同時配合科中「理中湯」,補暖中焦脾胃,前後大約用了十帖左右。之後再用真武湯原方補強腎陽,以防病邪再犯,大約用了五帖。

 

昨天適逢今冬最強的寒流,這位同事自己跟我說:「連今天這麼冷,我的鼻子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,我覺得完全好了!」當然很替這位同事高興,但也再次叮嚀他,因為像他這種病程這麼久的人,身體一定有所虛損,還是應該多用幾帖真武湯來補強腎陽,才比較能永絕後患,也建議他吃吃「生附子當歸羊肉生薑湯」來補補身也不錯。不過這位同事今天早上跟我說:「我覺得我已經完全好了,應該不會再有問題了」。呵,這樣也不錯,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是對的,不要像西醫,把人體看成無用的機體,沒事還把一些人體的正常反應(發燒、鼻鼻水、鼻塞)拼命的壓下去,鼻子過敏(或其它氣喘、皮膚過敏),就是你們這樣搞出來的啦,再亂搞啊!

 

治療這位同事的過程中,發現幾件有趣的事,可提供同道參考。本來前幾天吃藥,效果都很好,有一天早上突然跟我說,「整個鼻子塞起來了」,覺得納悶,請他吃一下理中湯,立刻鼻子又通了(理中湯跟鼻子一點都沒關係,只是讓中焦脾胃區塊暖起來,往上可以稍微暖到肺),後來看他桌上泡了咖啡,剛喝完,才請他試試看不喝咖啡看看。結果這位同事很有實驗精神,回去試驗,咖啡一喝,鼻子立刻塞住,所以才發現,咖啡居然會影響他的鼻子(應該說脾胃)。另外,這位同事有眼睛癢的問題。在治療的過程中,其實這位同事一開始還有疑慮,所以鼻塞的時候,仍然有使用西醫給的不知道什麼鬼東西(滴到鼻子裡,通鼻子用的),所以,鼻子過敏雖然慢慢變好,但眼睛還是一樣的癢。我個人是懷疑這個西醫的鬼東西可能就是眼睛癢的原兇,同樣也請這位同事停止使用,後來在吃真武湯的過程中,眼睛也就漸漸不癢了。

 

所以,在治療現在的人的奇奇怪怪的問題時,我都會先問:「你有長期在吃什麼東西嗎?」唉,有時真的不是醫術不好,是病患自己在家搞什麼你都不知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