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中醫學久了,往往會有一些神奇的事情發生,莫名的就把難治的病給治好了,應該是有神明和仲景爺爺在指引著自己醫術的進步吧,就如同之前的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,治好十個多月的肩臂痛一樣,這一次,不小心又用了大黃蟅蟲丸把媽媽的胃脹氣給治好了!

聽到前一段的描述,有人可能以為我在亂開藥,其實並非如此。這一次會開這個「大黃蟅蟲丸」是因為母親一陣子在拖地的時候,腳一滑,一屁股坐在地上,後腦也敲到了,腫了一個大包,還好沒有把骨頭跌傷了。老人家跌倒真的是會讓人心驚膽跳,想想外婆當初,也是因為跌倒,送進醫院,在醫院撐了一年多後就往生了。

好了,跌倒了,怎麼辨證?怎麼吃藥?還真難倒我了。平常學的都是傷寒感冒一類的,這種摔傷,還真不知如何下手。當然要再請教一下老師囉。老師聽了聽原由,「就說,抵當湯或桃核承氣湯吧」。驚!!對哦,怎麼沒想到,這樣的摔傷,身上當然會有瘀血,用用下血的藥,把瘀血打掉就成了!可是......,老師啊,我母親也60多歲了,這個藥會不會太猛啊?「哦,嫌太猛啊,那不然大黃蟅蟲丸囉」。對哦,大黃蟅蟲丸可以慢慢的把身體裡的瘀血打掉(肝硬化造成的瘀血也行),同時可以緩中補虛耶(這可是仲景爺爺說的哦)!剛好,家裡有存貨(之前試藥時留的,嘻嘻!),二話不說,上完課,立刻回家拿藥給我媽吃。

拿藥的同時,我還想到之前老師說的,現代的人常常吃生冷的、灌冰水,弄的消化道裡可能都受了傷,有瘀血,可能會有胃酸逆流、脹氣等等問題,而我媽媽每次吃完飯後,就會胃脹,東西好像都堵在胃口上(心下),久久才會消散。西醫之前檢查(因為當時我還不曉得中醫這種巫術,所以才帶她去檢查囉!),照過胃鏡,說他十二指腸潰瘍,給他吃了什麼消滅幽門桿菌的藥,好了一陣子,不久又復發(現在想想.....,什麼鬼東西啊!)。當然,後來我也用了很多和解藥、消導藥、去水藥,像是茯苓飲、半夏瀉心湯等等,讓我母親服用,結果都是好一點點,沒有全好,吃得我媽也有點心灰意冷(請原諒孩兒醫術不精,哈哈)。所以這一次拿「大黃蟅蟲丸」給我媽吃的時候,心裡還想著,會不會不小心把瘀血打掉了,胃脹氣也跟著好了呢?(存著僥倖的心呢!)

因為丸藥大部份效果較緩,所以母親服用「大黃蟅蟲丸」後,瘀血一天一天的消掉,身體的酸痛也一天一天的好,雖然我母親可能會覺得,「不就是身體自己慢慢好起來嘛」!但我確信,「大黃蟅蟲丸」絕對有加速她身體的復原。過了一兩個禮拜,當然要不經意的問一問:「ㄟˊ,啊你最近還會胃脹氣嗎!」。「最近不會了」! Bingo!心想,果然是消化道的瘀血導致的胃脹,經過「大黃蟅蟲丸」去掉瘀血後,消化道通了,自然也不會脹氣了!當下心裡其實還是會覺得有點不安,心想,會不會只是剛好那一段時間不脹氣而已。不過,從服藥到現在也已經兩個多月了,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再犯的跡象。相信病肇已經根除,應該不會再犯了!

以上,就是不小心用大黃蟅蟲丸治好媽媽的胃脹氣的案例,謝謝觀賞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