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說,上個星期六,一位師兄打電話來說,他感冒咳嗽,咳到胸口會痛,問我能不能幫他看看,因為當時他在上課,所以等他下午下課後,就提著一堆感冒必備的中藥,跑去看他了。因為和這位師兄前一天晚上有見過面,他當時就說他感冒了幾天,好像差不多快好了,所以,我還覺得納悶,怎麼快好的感冒,又突然不舒服起來了呢。見到面後,師兄說,胸口不痛了,但整個人有點發熱,然後還冒汗,把了把脈,稍微有點浮,跳得稍微有一點點快,沒有快很多,於是在短短一分鐘的問診後,便二話不說的拿了桂枝湯的科學中藥,請師兄回家後服用4克,然後吃粥睡覺蓋被發汗。心理想說,這麼簡單的證,包準睡起來就好了。

結果第二天,師兄的症狀還是一樣,前一天晚上服用桂枝湯後也有發汗,但卻沒好,我想說,是科中用的藥量不夠嗎?於是請師兄再服用6克桂枝湯,一樣吃粥睡覺蓋被發汗。第三天,更慘了,症狀都沒解除,還頭痛而且眼冒金星。哇咧,到底怎麼回事咧?於是請師兄到我公司一趟,重新再問一次症狀,感覺還是很像太陽病的桂枝湯,正在納悶時,突然問了一句:「你有口苦嗎」,師兄回應說稍微有一點,心裡一驚,「難道是少陽病」。再問了其它少陽病會有的症狀,能對到的也只有「目眩」一項,其它咽乾、心煩、喜嘔,通通沒有。最後再問了一句,耳朵附近有沒有不舒服,師兄也說沒有,但補充說,好幾天前感冒開始的時候,倒是耳朵好像有耳屎一般,聽聲音會稍微有點矇矇的。「哇咧,標準少陽病」。原來這位師兄感冒初期,根本就是少陽證,現在病已經有點被打歪了,只留下一點點少陽的尾巴。好吧,請師兄跟我回家,用了科中的小柴胡湯4克再另加柴胡2克,讓師兄服用後,就在我們家睡了大約3個小時,起來後,師兄說流了一身汗,頭痛完全消失,其它好像也沒什麼不舒服了。雖然有如此好的轉變,但通常生病的時候,剛睡起來都會感覺到好像好很多,但後來感冒的感覺又會跑回來,所以請師兄還是小心不要吹風受寒,另外也請他帶了一些小柴胡湯回家繼續使用。

第二天再問師兄狀況,大概好了八成左右。後來再詳細問清楚這次感冒的來龍去脈,才知道,師兄禮拜五的時候有去看過西醫,而且禮拜五晚上和禮拜六早上都有吃西藥。也許因為這樣,原本少陽的病症和脈象都變了個樣,所以被我誤判為桂枝湯證。因為師兄服用西藥在前,然後被我用桂枝湯誤汗在後,所以也不強求師兄會立刻完全好起來,能夠好到八成已經算是不錯的了。

是的,我犯了全天下學習中醫者都會犯的錯 -- 辨證草率。下次絕對不能再犯這種錯誤,除了要了解病人當下的病況外,還必須了解病人是如何發病的,是否有服用過西藥或其它中藥等等,不然醫死人出人命都有可能,切記切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