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雖然學了一段時間的中醫,但因為自己的身體被自己折磨了三十幾年,所以並沒有很健康,我常跟人家說,你花了多久來搞爛你的身體,你就要花多少時間來恢復(當然是不用那久啦,除非身體真的爛透了,像我一樣),補了兩、三年,現在脾胃的狀況慢慢的愈來愈好了,但還沒資格進階到肝腎階段(是的,想補,還得先有資格補呢!),所以偶爾會發小痛風,我的痛風並沒有像那些嚴重痛風的人,痛起來動也動不了,而且痛的要人命,只是會在膝蓋旁邊或屁股側邊的關節處會痛,但還不到走不動的地步,所以,每次發作,並沒有特別想要治好,就隨意的讓它過去了,可是昨天晚上,膝蓋旁的關節又發了痛風,而且這次痛到我有點不能睡覺,所以早上就提早起床,配了甘草附子湯來吃,剛吃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心裡想,唉,不對證,所以沒好。後來吃了早餐去上班,離吃藥約莫四~五個小時,奇怪,痛風發作的地方,疼痛程度大約減了七成,難道是自己好的?再吃一次甘草附子湯,當下還是沒感覺。因為今天下午要去吃尾牙,所以中午就吃了點東西,然後回家洗澡準備去吃尾牙。奇怪,痛風發作的痛僅剩下很少的一點點。哇咧,原來甘草附子湯還是有效的,只是這個藥的藥性似乎很奇怪,不知道它是會慢慢的發酵,還是要經過吃東西,隨著營養慢慢流到四肢去,感覺真的很妙。不管如何,痛風也在半天之內就解決了。

是的,中醫治痛風就是這麼快這麼好,雖然據有痛風的人說,痛風發作時,吃西醫的秋水仙片,可以立刻止痛,但,你去吃西藥吧,我要吃我的中藥。被中藥治好一次痛風,可以很久都不發作,但這只是所謂的治標。會發痛風,通常是因為這個人的肝腎兩虛所造成的,甘草附子湯或其它的治痛風藥,例如桂枝芍藥知母甘草湯,多半是治標的,暫時的解除痛風的發作,但治標還是得補肝腎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

這次用引用的傷寒論裡的條文,其實是治風濕的,條文內容是「風濕相搏,骨節疼煩,掣痛,不得屈伸,近之則痛劇,汗出,短氣,小便不利,惡風,不欲去衣,或身微腫者,甘草附子湯主之。」,但老師說過,治風濕和治歷節(痛風)的藥,通常是可以互用的,有時候有的人吃甘草附子湯會好,有的人吃桂枝芍藥知母甘草湯會好,因為痛風也逃離不了風和濕的問題,所以,還是結案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