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是過年的最後一天,來本中午要帶小犬出門曬曬太陽,出門前,先上個廁所好了。因為憋了幾天的大便,剛好也有便意,想說上個廁所就可以快樂的出門了,沒想到一去蹲廁所,慘劇發生了,明明大便都到了肛門口了,怎麼樣用力就是拉不出來,而且,感覺是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。「啊!我便秘了」。

原來便秘是這種感覺啊,明明就是要拉出來了,但就是再怎麼用力也無法推動大便!回想過年這幾天,都待在家裡動也不動的看著電視,雖然沒吃什麼生冷的東西,但其實整個腸胃的機能根本就是處於休眠狀態,真的要用到它的時候,竟然給我罷工了!因為大便都到肛門口了,所以也沒想到要吃什麼藥來急救,於是叫老婆在家裡翻箱倒櫃,看家裡有沒有蜂蜜,趕緊來做個蜂蜜通便劑(請參考讓所有通便劑都汗顏的「蜜煎導方」。有便秘者必看!),原本之前介紹給別人這個方的時候,自己沒做過,結果做起來還真不好做,因為要把蜂蜜加熱,把水份煮掉後,等冷了之後再塑形。結果煮了好幾回,時間都煮不夠,通便劑做的軟軟的,不合用,最後還是用了老婆第一次做的、帶點燒焦的、堅硬的蜂蜜椎把自己給「捅棍」了!(哭哭)

捅棍約莫10來分鐘後,會感覺有點像想拉肚子的那種便意出現,屁股用力的時候,也會傳來些許的水被擠壓的聲音,最後終於在蜂蜜椎的效果發酵以及自己使盡吃奶的力氣下,把肚子裡那不聽使喚的廢物給排出來了!只有一個感覺,又爽又痛!雖然有點噁心,但我們總是要觀察一下排出的便便,做一下記錄。果不其然的,雖然大便在腸子裡堆的有點粗了,但並不硬,應該不難排出才對。其實這就像一般人的「虛性便秘」一樣。現在的人生冷的吃慣了,腸胃都不太會蠕動,其實大便都不硬,但常聽到有人說自己便秘,排便不順,都比較屬於這種腸胃不蠕動的虛寒性便秘。

虛寒性的便秘怎麼辦?冰的、冷的飲料當然不要碰,生冷的蔬菜水果當然也不要猛吃,如果腸胃已經冷到常習性的虛冷便秘的話,就只好吃點暖腸胃的藥來幫助腸胃蠕動的機能恢復了!例如理中湯、四逆湯一類的,當然還是要辨證後吃藥才行啦!如果這種虛寒性的便秘,去給西醫看的話,有很大的機會就是給緩瀉劑一類的,而給一般的中醫看,也很有可能被開大、小承氣湯一類的瀉下的藥,這一類的藥只會讓虛寒的腸胃更雪上加霜,有的人就因此一輩子離不開這些瀉藥。如果用久了,難保不會傷到其它的臟器,造成其它的病變!

蜜煎導方,有用,又不傷身,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