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兩天朋友打電話來說,小朋友生病了,症狀是發熱、額頭痛,脈浮,跳得很快,無汗,因為沒看到本人,並無法完全確定是什麼證,但大概接近葛根湯證,而友人之前也已經有治療過這類病的經驗,所以就請友人自己用葛根湯科中3加單味葛根2(葛根用量不夠會顯不出效果,所以另外加重),配好了之後一次服用3克,並且要發汗。

友人後來回報,服藥完後,吃了粥蓋了被子,但發不出汗來,過了一段時間,因為友人出門,小朋友醒來沒看到媽媽,一直哭,才出了點汗,但這時候離吃完藥已經有段時間了。出完汗後,額頭就比較不痛,然後就繼續睡覺了,但睡起來之後,頭又痛起來,而且身體還是一直在發熱狀態。後來媽媽一度懷疑小朋友轉少陽病了(主證可能包括口苦、咽乾、目眩、往來寒熱、心煩喜嘔、默默不欲食飲、耳聾),因為脈變得有點弦。不過,因為友人曾經誤判老公的脈,而且也看不到其它少陽病的證,所以我並沒有請他轉用小柴胡湯之類的藥。後來繼續用葛根湯,但都沒有好轉,然後就把小朋友帶過來讓我當面瞧瞧了。

小朋友來了後,一看,還是葛根湯證,脈也沒有弦。友人說,之前用葛根湯,都沒有發到汗,因為小朋友蓋被子太熱受不了,就把被子給掀了。我告訴他,一定要發汗,不然沒有完成治療程序,就好不了。當晚回去後,照舊用葛根湯,友人抓著小朋友蓋被子,硬把汗給逼出來,第二天睡醒後,就完全好了,整個人生龍活虎。

在許多淺表的感冒時,通常會用到汗法(但不是每種感冒都可以發汗,弄錯了會出事),吃完藥後,發個汗,病馬上就好了。我也曾經遇到許多案例,明明說要發汗,但父母心疼小朋友,說什麼粥太熱吃不下、被子蓋太多小朋友受不了之類的,結果全都功虧一匱。由這個案例,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,當傷寒論裡說要發汗,就要乖乖的發汗,如果跳過這個步驟,病就一定不會好。中醫就是這麼的精細,症狀、治療方法都能分析到極為細緻。

葛根湯在傷寒論裡比較難用幾個條文解釋清楚,就後人歸納的內容列示於此。

葛根浮長(脈浮而長)表陽明,緣緣面赤額頭疼,發熱惡寒而無汗,目痛鼻乾臥不寧。」


 
問題又來了,西醫知道這種感冒跟其它種感冒的不同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