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兩個禮拜,學中醫的同事問我腹部絞痛的問題,病人是另一位女同事。那位同事以前月經前會疼痛,但這一次是月經過後才腹部絞痛,感覺跟之前的經痛很不一樣。剛開始在線上問診的時候,我一直朝著腹部有瘀血的方向訽問,曾經考慮到桂枝茯苓丸、桃核承氣湯等。過程中,有提到這位同事有帶下(分泌物多)的問題,所以一開始的方向很亂,後來還是請她親自來我家一趟,當面問問清楚。

女同事來的時候,我就問她除了腹部疼痛的問題之外,平常有覺得有什麼不舒服的,她回答到:「還好耶!」我當然一點也不相信,一個人能夠腹部痛到這個樣子,保證身體問題一堆。我就隨口問了:「有沒有腰酸、背痛、胸悶、頭暈之類的啊?」回答:「都有耶!」哇咧,剛才不是說都沒事嗎,怎麼一問全是問題!後來陸陸續續問了一些問題,發現這位女同事,平時睡覺常常會抽筋,而且睡覺常常會因為壓到不同部位而會產生疼痛,要起床一陣子才會恢復,這就表示這個病人氣血非常不通,而且肝血虛不能濡潤經絡,以致於發生抽筋現象。

好了,主證出現了,腹部痛、血虛且有帶下問題,「當歸芍藥散」。當歸芍藥散在傷寒論的條文如下:

「婦人懷妊,腹中㽲痛,當歸芍藥散主之。」

「婦人腹中諸病痛者,當歸芍藥散主之,小建中湯亦主之。」

當歸芍藥散本來就是主要治療婦女腹中痛或諸痛問題,加上當歸芍藥散裡有通瘀的藥,有養血柔肝的藥,也有去濕去水的藥(有些帶下病是屬於濕濁下注型的),所以當歸芍藥散對這個病人再合用不過。於是請這位同事,每天三餐,各3~4瓢當歸芍藥散,另外,早晚各十五粒炙甘草丸補血。

服用後第二天,腹部疼痛開始減輕,第三天開始已經不痛了。過了一個禮拜,原本要給這位同事換成黃耆桂枝五物湯(因為有手麻、腳麻、胸悶等問題),但服用前,據稱,那些
手麻、腳麻、胸悶的問題都沒有了,睡覺也不會抽筋,身體也不疼痛了,另外,十幾年來的帶下問題,也愈來愈好,分泌物減少很多,且持續減少中,顏色也變得很淡。

同事在這次疼痛難忍的時候,有先去看了西醫,後來去看檢查報告,醫生說他的子宮肌腺症變嚴重了,但是因為現在不會痛了,所以先觀察個三個月後再去檢查,並說她發作時,應該會痛到死去活來,而且說,要根治子宮肌腺症就只能切除子宮。我目前還沒辦法肯定什麼時候能治好這位同事的肌腺症,但是,去你媽的,不是你的東西就亂割,偏不讓你割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