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,也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篇,為什麼?因為人懶嘛!先來談談為什麼學中醫好了。我學中醫的目的有兩個:
  1. 不想被西醫惡整
  2. 不想被現在的(庸)中醫胡搞
看到第一點,又有人要開始說啦:又一個極端份子,西醫也是救人啊,為什麼說人家惡整呢。我不想批評西醫的不好,只提供一些想法讓大家作參考。這是我自己的體驗,所以不想聽的人不用聽,也不用留言罵我,我不可能回覆你們的。

首先要講到西方的科學,小弟不才,也不小心弄到了個碩士,所以,還稍微知道西方的科學方法,以前在讀很多論文或教科書時,在實證研究上,常會有這麼一句,"all things are equal",不是所有生物平等哦,是先假設其它因素不變之下,然後才開始我們的研究,最後得到一個可能"近似真理"的結論(當然很多都是狗屁啦,幾年後就被推翻了!),這種方法對於我們研究事情,是有幫助的,因為,他至少給了我們一個讓我們能"安心"的結論,讓我們可以在"假設下"繼續研究下去,這樣,我們就永遠有東西可以研究啦!西醫就是在這種西方科學下的產物結晶。

再來講講中國人的作學問方法,這裡就很抱歉了,因為小弟以前真的沒有好好的念書,也只能就我知道的片段知識,講一下自己的想法。中國一部古老的經典叫作易經,這個"易"有幾個意思,"簡易"、"不易"、"變易"(這是我聽來的啦!),我只想說變易,中國人在思考事情的時候,從來不會有靜止不動的,所有的事物,牽一髮而動全身,隨時隨地在改變,就像大自然,就像人體,從來沒有一刻靜止過,而中醫就是在這種思考下同類的產物!

以上兩種不同思考邏輯所產生出來的醫學,基本上完全不一樣,因為現代人,經過西方科學的洗禮(還是荼毒?),對這種可以拿出很多數據的西方醫學相信的不得了,對無法拿出數據的中醫就無法相信了。在這邊要跟大家說聲抱歉了,對不起,中醫就是拿不出數據,因為所有的東西不斷的變動,你要我拿什麼一直在變動的東西給你看呢?碼錶嗎?

好了,說到這裡,有人要開始幹譙了,果然又是一個中醫的極端份子在這大放厥辭。所以,還是得拿出一些什麼東西給人家看。數年前,小弟得了西醫所課的濕疹,去看了南京東路華航附近的某名皮膚科醫生,給了一種塗抹的藥,反覆擦了三個多月(我想應該是類固醇類的藥),結果當然是沒用。後來人家介紹去看了個中醫,他跟我說這是血熱,血液在體內流動的慢,積了熱,發在表皮。抓了幾帖藥回家煎,病情大為改善,就差不多快好的時候,說也離奇,醫生居然被車撞了,在家修養了兩個多月,我就在同一家診所換另一個醫生看,結果給我開了些苦寒的藥,病反而更加重,反正後來搞來搞去,濕疹是不見了,但我也一頭霧水,那A安呢?

也要感謝這次的濕疹,讓我有機會開始研究中醫。讓我開始思考,中西的理論怎麼可以差這麼多,一個是皮膚病,一個是體內病,怎麼會差這麼多,於是我開始尋找中醫的資料,爬了很多文,看了一些談中醫的書,才發現,天啊,原來我被西醫惡整了這麼久都混然不知。同時,也發現,天啊,古代的中醫和現代的中醫,好像也不太一樣啊!於是,我開始想要學中醫,除了自己東看西看,也開始想要找人學中醫,終於找到一個我覺得可以從他那邊得到很多很多東西的老師,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老師好呢?因為他的一句,"中醫是什麼?就是巫術嘛!",深深的感動了我。什麼?巫術還能感動我哦!其實是老師不避現代人的眼光,真正敢講出中醫精髓的勇氣感動了我。當然,什麼叫"中醫就是巫術",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,其中有些東西,與我在巧合的機緣下,接觸到跟一些鬼神有關的經驗還有相通的地方。

回到前提,為什麼我要學中醫,就是因為不想再讓西醫惡整下去,但又怕被外面的中醫胡整,所以,只好自力救濟啦,自己搞自己的身體,搞壞了自己負責,如果要去讓人家惡搞,出了問題,我想,沒有一個人會負責任的,更何況,到時你可能已經沒有健康的身體去要人家負責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