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咦,有新文章囉?是啊,最近無聊起來,又想分享一些醫案,所以就寫囉,至於那一天會再消失,我也不知道,隨緣吧,哈哈哈。不過,先把之前寫的不成熟的東西藏起來吧!所以,這就是重新開張的第一則醫案囉。

話說,上課時,常聽到老師說,現在的人很多都具有吳茱萸湯證的體質,因為現代的人,身體都很陰寒,隨便喝個高山茶、喝個冰冷的東西,就很容易製造出這個湯證,所以,可以說滿街都是這種體質的人在四處趴趴走。

吳茱萸湯證的條文在傷寒論裡大約有以下幾條:
  1. 食穀欲嘔者,屬陽明也,吳茱萸湯主之
  2. 少陰病,吐利,手足逆冷,煩躁欲死者,吳茱萸湯主之。
  3. 嘔而胸滿者,吳茱萸湯主之。
  4. 乾嘔,吐涎沫,頭痛者,吳茱萸湯主之。

話說,我一個新進的同事,連續頭痛了數日,都沒有減輕的現象,於是,雞婆的我,就開始幫她問診,發現這個人平時愛喝啤酒,冰的、冷的、水果也不會少吃,臉色一副慘白,看起來就是個極為虛寒的人,把起脈來,又沈又弦,手腳摸起來也都是冰冷的,而他的頭痛還伴有想吐、有點煩,看起來符合吳茱萸湯的「頭痛、想吐、煩躁欲死」。因為家裡剛好有吳茱萸湯的科學中藥,加上這位同事又有不怕死的犯難精神,所以,有天早上,就拿著吳茱萸湯,請他先吃了2克,因為自己沒用過這個藥,所以,先請他吃一點測試看看,吃下去約十分鐘之後,問情況,他說,頭痛的情況好像有稍微減輕,於是我請他中午時,再吃3克,吃完3克後,大約在半小時之內,他的頭痛已經消失無蹤,只剩下他的驚呼:怎麼會那麼快就好了!

老實說,這是我學習中醫,使用經方以來,最快速有效的一次體驗,果然如老師所說,只要合證,投藥下去,馬上就會好,不用太多的病機分析,只要合證,就大膽開藥,「照書生病、照書吃藥」一個完美的例證。

這個案例的頭痛,根據病機來看,其實是因為肝胃兩寒所造成的,頭痛只是發出來的症狀,用藥把肝胃的陰實給破了,頭痛自然就好了,這種頭痛,如果去給西醫看,給再多的止痛藥,都好不了。你有聽過止痛藥可以治療肝胃寒的嗎?

這個醫案還有後續,就是那個同事頭痛好了,第二天來的時候,又跟我說,她頭又有點痛了,我想說,現在的人聽信一些沒根據的東西,東吃西吃,很容易就會得到這個湯證,所以就順口問了她昨天吃了什麼,她回答道:水梨。鏘鏘,才剛把你的肝胃陰寒給破除,你又給我回去吃水梨這麼寒的東西,那頭痛也不能怪人囉。所以,他後來就禁吃水梨了,因為沒有造成像之前那麼嚴重的頭痛,所以也不用吃藥,就好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