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既然重新開張,就來個無雙不成禮吧。

話說,有個之前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同事大約三個月前,在MSN上跟我求助,他說,他有個困擾很久的問題,就是他的喉嚨痛,一直都不好,很煩惱。因為現在都沒機會碰面,也不太了解他的體質如何,不過,凡是一講到喉嚨痛,我們這一派的人,馬上會想到這個人的少陰經能量不夠,或是有些不好的能量存在,致使津液不能上承於喉嚨,因為少陰經是循喉嚨夾舌本的。但是,這種病去給西醫看,他們大多會說你喉嚨發炎,給你消炎藥;而外面那些墮落的中醫,什麼不好學,也學著西醫幫人看診的方式,一看到喉嚨發炎,就給一些清熱去火消炎的藥方,殊不知,現代人的爛身體,很多都是具有少陰體質的特性。

我這個同事,曾經去看過中醫,吃完中醫開的藥的,胃部劇烈疼痛到去掛急診,所以我跟他說,我強烈懷疑中醫給他開苦寒的清熱去火藥,而他的體質本來就屬於少陰體質,根本受不了這種苦寒的藥。後來他不得已,跑去看西醫,做了胃鏡檢查,西醫說他有輕微胃食道逆流,或許是這樣的關係,所以喉嚨會痛,結果也無能為力,不了了之。於是我就翻了傷寒論,開了個少陰篇的「豬膚湯」給他,不過,在開這個湯的時候,我心想,可能沒用,因為,這種湯藥方開出來,可能會有很多人噗吃笑出來,想說這是什麼東東啊,那有這種藥方的,加上煮起來也麻煩,所以,可能就不會去煮來喝了。所以我索幸就開了,之後也沒追蹤他是否有去煮來喝。

就在昨天,這位同事M我了,一開口就道:「凱文兄,要說聲謝謝你囉!」,我說,怎麼啦,喝了豬膚湯囉。他回答是的,請媽媽煮了,喝了之後,覺得喉嚨好很多了。聽他的口氣(從MSN上聽口氣,要有很強的感知力哦,哈哈哈),感覺平常困擾他的喉嚨痛的問題,已經解決了,現在覺得相當的舒服。這也讓我很開心,因為,可以幫人解決困擾很久的問題,也算是功德一件啊。

好吧,就先來看看條文:
  • 少陰病,下利,咽痛,胸滿,心煩者,豬膚湯主之。

張仲景在少陰篇大量提到喉嚨痛的問題,好像提示了我們,喉嚨痛的問題,跟少陰有很大的關係,而這一條文,暗示了我們,這個人有著少陰陰虛的問題,可能因為下利,致使津液大量喪失,導致少陰陰虛,甚而有點化熱的問題,所以就用豬膚湯來「補」這個人的陰虛,而不能用苦寒(消炎)的藥來處理。

再來看看這個藥怎麼煮吧。帶油的豬皮5兩半,用十碗水煮成5碗水。把豬皮去掉,加入一碗蜂蜜及半碗白米磨成的粉,然後混合在一起烤一烤,混合均勻,分六次吃掉。啥咪!!這是藥方!!沒錯,這就是標準的少陰病藥方,用的人喉嚨已經不痛了,吃消炎藥的,繼續痛吧!

P.S.以上藥方請勿自行使用,自己吃出了問題,概不負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