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婆的姐姐(是叫小姨子嗎?),身體非常的糟糕,常常這裡痛那裡痛,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的,還吃素。醫術不夠精的我,目前拿她的身體也無可奈何,明明她的身體就是非常的虛寒,但只要給她陽藥一補下去,馬上大上火,嘴巴立刻長口瘡給你看,試過多種方法都還找不到頭緒,就先放著,等之後醫術更精進了再來處理吧。

小姨子有個問題,就是每次月經來的時候,時間都非常的長,經常經血淋漓,可以長達半個月,有時甚至會血崩。之前曾經用陽藥,開過附子理中湯加血餘炭之類的熱藥,也無法治好她的這個問題。前一陣子復習上課講的赤石脂藥性時,聽到老師說,如果還抓不準病人身體的寒熱,沒有辦法出手準確的話,也可以循求中間之道,用較溫和的方法,從中間治。他提到用赤石脂、海螵蛸(烏賊魚骨頭)、側柏葉打粉服用,會有一定的療效。於是我上網google了一下相關文獻,找到了此方的出處:

出典:和劑局方《婦人諸疾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內文:

治婦人勞傷過度,致傷藏腑,衝任氣虛,不能約制,其經血或暴下,謂之「崩中」。

或下鮮血,或下瘀血,連日不止,淋瀝不斷,形羸氣劣,倦怠困乏,並能治之。

右為細末,每服二錢,用熱飯飲調下,一日連進三服,即愈,並不拘時。此藥功效,不可盡述。


赤石脂    海螵蛸    側柏葉


「一日連進三服,即愈,並不拘時。此藥功效,不可盡述。」,服三次就好,而且功效不可盡述!這麼厲害?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經方以外的方劑給他人用,所以不免要懷疑一下,功效真有這麼神奇?於是去生元藥局抓了藥,請小姨子按三餐服用,吃到第二次的時候,經血就已經開始收斂了,第二天吃了第三次後,就全部止住了。果然如出典所說,三次就好了!!

衝任氣虛,不能約制,其經血或暴下,謂之「崩中」。這倒是對這一個病人最好的描述了,因為身體很虛,衝任脈也都虛了,所以身體連血都抓不住,就任意的流掉了。雖然不是經方用藥,但只要能醫治人的都是好藥,這個方子,收起來囉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