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,吃壞肚子,最常想到的就是用理中湯來補足脾胃的機能,但有的時候,同樣也是吃壞肚子,卻不是理中湯證。

話說前天晚上沒有吃晚餐,因為貪口腹之慾,所以買了一大盤的胡椒蝦(大約20隻左右),一口氣全部嗑了下去,因為胡椒的關係,吃完了,整個嘴唇都辣到腫了起來(貪美食也是要付出代價的)。平常都喝溫熱的水,連常溫的水都不太碰了,吃完蝦子後,因為太辣,所以,就喝了一大杯常溫的水,接著報應就來了。

第二天睡到早上約莫5點鐘的時候,發現肚子居然在作痛,但卻沒有想上廁所的感覺。仔細感覺一下,發現痛的部位不是下腹部,而是胃的上口部位(心下部位),我想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「心下痞」吧。這種心下痞的感覺就是,你會直接感覺到心下以及胃的上口部位,非常的不舒服,而我這次是覺得會不舒服到會痛。這種痛就是一種直接的感覺,不會因為用手去壓他而更痛或壓了反而不痛,比較像是一種神經上的感覺,好像有什麼東西「槓」在那兒了,上不來也下不去。另外,會有一種因為不舒服,而想把身體往前縮起來的感覺。這種明顯心下痞的症狀,傷寒論裡用的多半是瀉心湯系,有半夏瀉心湯、生薑瀉心湯、甘草瀉心湯等等。生薑瀉心湯以及甘草瀉心湯多半是伴有胃中(胃、腸)不和,可能會打嗝(有食物腐臭味)或拉肚子的問題,因為我沒有拉肚子,因此,用科中單味藥配了半夏瀉心湯(有拉肚子也可以用),吃了4克,再回床上躺著,大約過了二十分鐘後,這個「心下痞」的症狀就完全解除了,八點起床後,一樣正常去吃早餐,沒有任何的不舒服。


貪口腹之欲的朋友們,在家也準備一點理中湯和瀉心湯系的藥備用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