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話說,過年前的三週左右,一個對小孩的身體健康非常緊張的朋友來找我,她本來是想問我學中醫的問題,因為,她為了小朋友身體的問題,看遍了中、西醫,但小朋友的問題始終沒解決,她也意識到西醫的治療都只在掩蓋表象,對於疾病,完全無法根治,而在其它朋友的鼓勵下,也準備開始學習中醫,因為知道我有在接觸中醫,所以也向我打聽有關學習中醫方面的事。我本來也只是想跟她講一下學習中醫的方向,後來怕她一開始就走歪了,所以特地約了見面,跟她講述中醫的歷史,和一些相關的學習態度,也沒想到要幫她的小朋友看病,但在席間,小朋友剛好下了課,於是就把小朋友接來,讓我瞧了瞧小朋友的狀況。

據朋友指出,她的小朋友被蚊蟲咬後,都會腫很大一包,這次因為會癢,所以一直抓破被蟲咬的傷口,快好的時候,又會再度抓破,所以一直反覆,後來不得已,抓去給西醫看,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、類固醇加抗組織胺,傷口還是沒好,而之前的濕疹又跑了出來,她緊張死了,但她不想再給小朋友注射一些什麼抗組織胺之類的東西,而她之前也有帶小朋友看中醫的經驗,每次看的過程,中醫師都說會發出來,而且都發的很嚴重,她說,她不能再承受這種痛苦的過程,也不想讓小朋友再經歷這樣的過程,她只希望小朋友可以慢慢的好,不要大發作。

我還沒看到小朋友前,聽朋友這樣的陳述,心中也不知該如何是好,畢竟,我治療濕疹也只有自身的經驗,況且每個人會發濕疹的情況也不一樣,而很多皮膚相關的問題(其實很多根本都不是皮膚的問題,而是體內的問題),還真的都不太好處理。後來看到小朋友後,觀察身上的疹子,怪了,不像濕疹啊,只是像米粒般的突起,當下心裡想說,會不會是用五苓散呢?後來我再看了小朋友抓破的傷口,天啊,我的媽啊,怎麼傷口破成這樣,水水爛爛的,還有些地方,因為重複抓破,破了好,好了又破,都已經開始增生了,看起來很像西醫說的蟹足腫一類的東東。我就跟小朋友的媽媽說,那個疹子不是重點吧,重要的是,要讓小朋友的傷口好起來才對吧。中醫對傷口的處理當然很有一套,但小朋友會這樣反覆的破又一直不好,一定有他的原因,於是我再詳細的問了問,後來發現一個重要的問題,就是小朋友晚上會夜尿,甚至會尿床。當下判定,小朋友一定是中下焦太虛,陽氣不夠(小朋友長期吃西藥,一定會傷到陽氣,甚至傷到臟腑),所以才會尿床。而小朋友的傷口不容易好,或許也跟陽氣太虛,身體無法正常運作而自行修補有關。所以我就跟小朋友的父母說,我們先不要管疹子,先來把小朋友的尿床問題,和傷口問題解決掉好嗎?也多謝他們願意給我這個機會來給小朋友用藥,來證明我的猜測,也才會有今天這個醫案的出現。

當天問診完,我並沒有直接開藥。通常一般年紀大的人,我會用腎氣丸治療頻尿、尿失禁的問題,但這個案例是個7、8歲的小朋友,需要用到腎氣丸嗎?後來想到朱木通好像有個治小朋友尿床的醫案,於是翻開醫案來看。啊!只要用小建中湯就可以了(主要是補中焦脾胃區塊)。於是請小朋友的媽媽依古方煮小建中湯,每天早中晚各喝一碗,大約一星期內,好消息不斷傳來,小朋友的傷口開始結痂變好了,疹子消退中,喝了約三天後,也不尿床了,就這樣持續喝了一個多禮拜,結果小朋友感冒了(是不是因為身體變好,病被打出來了呢?待討論),過程中,我也就幫忙處理小朋友的感冒問題,雖然沒有一下就治好,但都有將感冒時程縮短。因為感冒,所以小建中湯就先停了,過完一個年後,我再問小朋友的情況,疹子已經完全消退了(沒有跟其它中醫治療時候一樣大爆發),雖然小中建湯暫停了,但破掉的傷口仍然持續變好,之前類似蟹足腫的部份,也一直在繼續平整之中,這表示小朋友的自癒能力已經恢復了,可以開始自行修補身體的缺損了。

這個醫案讓我對經方中醫的抓主證治療原則,有了親身實踐的機會,小朋友的問題看起來複雜,東一點、西一點,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很大的關聯,但實際上都肇因於陽氣虛衰,若是只純粹治療反覆抓破的傷口,或是身上的疹子,相信都沒有辦法治好小朋友的問題,反而一帖補虛勞的小建中湯,將小朋友的陽氣補起來後,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。「經方中醫!我愛死了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