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在翻看名經方家譚述渠先生的南遊醫案時,前面幾個篇章,講到高血壓、中風、風濕等病的時候,譚先生的「起手式」,很多都是用「黃耆桂枝五物湯」加減,等病勢稍緩之後,再用一些補腎藥,來慢慢調養病人的身體,療效都非常的好。看到這些醫案,心中真的由然的欽佩不已,因為,只用簡簡單的幾味藥,就把西醫認為的不治之症,就處理的妥妥當當的。

看了這些醫案,還真想拿黃耆桂枝五物湯來試試看。心裡才這樣想,前兩天天氣變冷的時候,一覺醒來,就覺得左手前臂忽然酸痛了起來,那種感覺很像是風濕痛。骨頭有些微的痛,肌肉部份則是酸,手臂變得沒什麼力,出力拿東西時,酸痛的感覺會更清楚。既然譚先生的醫案中,風濕也有用黃耆桂枝五物湯的案例,索性就自己配了科學中藥的黃耆桂枝五物湯,在三個小時內吃了兩次,一次吃5克,一次吃4克,結果第二次吃完後,風濕的感覺就只剩1%了,效果相當的好。(譚先生的案例有外掛其它的藥,我的案例因為比較輕微,所以單純只用黃耆桂枝五物湯,沒有外掛)

黃耆桂枝五物湯最合證的,最好是有手腳身體麻不仁的外證,像前一篇中所提到劉渡舟先生的醫案,頸椎狹窄而有手腳麻木問題的,都很適合,雖然我的風濕痛,沒有手腳麻木的問題,但我想那只是程度上的問題。

黃耆桂枝五物湯是出於傷寒雜病論的「血痹虛勞」篇章,現代的人,飲食不節,喜歡吃冰、吃生冷的食物,又吃一大堆水果、蔬菜,身體都比較陰寒,缺少陽氣。陽氣少,生命能不足,帶動不了身體的運行,所以該通的都不通,該動的也就都不會動了,很容易就會有「血」的體質。這個湯藥,對現代人來說,會不會是一個很好的保養藥?我不確定,待我有更多的醫案後,再跟大家作報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