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中醫課上了一點五運六氣的東西,算了今年的氣運,教大家每段氣中可能會產生的疾病,以及相對應的用藥。有位同學去了趟杜拜,回來之後,覺得自己發生了某些症狀,似乎有符合到這段氣的氣運,所以來問我相關問題。

其實我對五運六氣的興趣不大,所以並無法回答什麼實質的答案,只是在閒聊中,得知這位同學從杜拜回來後,覺得自己整個人上火,身體熱熱的,而且覺得口渴,小便量變少,另外,小便的時候覺得有點灼熱,但不是灼得很嚴重。「哇塞,真是一個完美的五苓散證啊!」

因為之前上課的時候,老師根據五運六氣,請同學們備了「茵陳五苓散」,以便不時之需。茵陳五苓散是五苓散再加一味單味的「茵陳蒿」,是用在有五苓散證而又有發黃現象的時候。雖然這位同學並沒有發黃,但因為有現成的藥,而加了茵陳蒿還蠻適合這一段氣的,所以就請這位同學用了茵陳五苓散,三餐,每次3克。後來回報,吃了三次藥之後,口渴、尿少、小便灼熱的症狀全沒了,而原本問診時沒提到的身體發癢的症狀,也跟著不見了!


什麼是五苓散證,且看傷寒論條文:

「太陽病,發汗後,大汗出,胃中乾,煩躁不得眠,欲得飲水,少少與 之,令胃氣和則愈。若脈浮,小便不利,微熱,消渴者,五苓散主之。」
「太陽病,發汗已,脈浮弦,煩渴者,五苓散主之。」
「傷寒,汗出而渴,小便不利者,五苓散主之;不渴者,茯苓甘草湯主之。」
「中風發熱,六七日不解而煩,有表裏證,渴欲飲水,水入則吐者,名 曰水逆。五苓散主之。」

五苓散的條文很多,但主要症狀就是「口渴、小便不利」,也就是一直覺得口渴想喝水,但水喝下去也不解渴,然後小便量又少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呢?<<素問靈蘭秘典論篇>>說到:「膀胱者,州都之官,津液藏焉,氣化則能出矣。」膀胱腑有一個很大的作用,就是參與人體水的代謝,藉由腎氣的幫忙,把無用的廢水排出體外,並把有用的部份氣化成津液,向全身、向上輸佈。如果膀胱的氣化機能受阻時,便無法進行氣化,將津液輸佈上承,所以就會有口渴的現象,同時又無法順利排除廢水,所以就會有小便不利、小便少的現象發生。

回想起有一次在林口的某大西醫院,聽到隔壁急診醫生跟病人說:「檢查不出來有發炎現象,所以不知道為什會尿血,還是有先用抗生素,之後再觀察看看」(這個病人不是五苓散證)。這個五苓散證所說的「熱結膀胱」,是一種很形而上的現象,是一種在無形的「氣」的身體上的作用,西醫不懂,也不可能懂,所以才不知道為什麼人可以尿血但卻檢查不出發炎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