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患者自述:

我現在的症狀是鼻子不通,聞不到味道,鼻涕(早上起來時會醒鼻涕,剛開始是清鼻涕,繼續省就會醒出黃膿鼻涕),有時鼻子癢會打噴嚏及省出清鼻涕),眼頭處有時會脹痛(頭晃時也會)......。那時候大一我們常常會有一些鋸木頭或是灌水泥有相當多粉塵,然後那時候就過敏很嚴重阿每天一包以上的衛生紙@@,之後沒過多久就頭痛去檢查發現是鼻竇炎,有抽膿兩三次,後來就改看中醫調理。其他就是有時候過敏不舒服,會伴隨著頭暈或是精神不好的感覺」。問了一些其它的體質相關的問題,平常就怕冷,冬天時更嚴重,所以大概就是一個標準的虛寒的體質。

 

二話不說,用一樣的起手方式,苓桂朮甘湯加減搭配理中湯(請參考「鼻子過敏本來就不是鼻子的問題,西醫跟假中醫在亂搞什麼」),喝完兩帖後回報,「您好,苓桂朮甘湯剩下1碗.理中湯有搭著吃,這兩天症狀都減輕.只有兩眼中間的疼痛加劇,有吐出黃綠色的痰及黃綠色的濃鼻涕,頭痛的感覺很像2年前鼻竇炎的痛,當時有照X光之類的鼻腔都有蓄膿」。因為眉心間會痛,且曾經有鼻竇炎,所以懷疑有蓄膿化熱的狀況,因此,三帖苓桂朮甘湯加減喝完後,喝了一帖葛根湯加桔梗、生石膏,喝完後,眉心剩下輕微的壓痛,而且吐出黃綠膿痰。

基本上過敏問題大致已解決,目前只有在早上會擤一些鼻涕,少量,生活上已無大困擾。但是當事人除了過敏問題外,還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,就是聞不到、吃不到味道,這還真奇妙,鼻子都已經治到暢通不會鼻塞了,但還是聞不到味道!因為事主本身很瘦(180公分,55公斤),所以脾胃上應該有一些問題存在。目前續用真武湯加砂仁、陳皮、厚朴調養脾胃中,等慢慢的恢復脾胃之氣後,或許就可以聞的到、吃的到味道了。

 

2014/07/14更新

事主昨日回報目前已漸漸聞得到、吃得到味道囉,恭禧啦。收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